人造化學品推陳出新 防雞尾酒效應 毒性測試能力跟不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造化學品推陳出新 防雞尾酒效應 毒性測試能力跟不上

2019年03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日常用品當中的化學物質種類繁多,單一物質的毒性或許還能掌握,但如果400至500種混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回顧了相關研究後提出警告,人類合成新化合物的速度太快,超過我們檢測其毒性的能力,導致人類和野生動物都面臨潛在有害化學物質暴露的風險。

垃圾掩埋場可能含有多氯聯苯。圖片來源:Prylarer。CC0 Public Domain
垃圾掩埋場可能含有多氯聯苯。圖片來源:Prylarer。CC0 Public Domain

藥物、清潔劑和阻燃劑等日用品常含有環境荷爾蒙。這些廣泛被使用的產品會導致雄性魚類轉為雌性,並在鯨魚和其他大型肉食動物的體內累積,甚至使牠們完全停止繁殖。

光是歐盟就批准了14萬多種常用化學品,而這些問題通常只有在導致野生動物族群崩壞後才會被揭露。即使是肥皂這種看似無害的化學品,在環境中分解時也會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質。

布魯內爾大學的生態毒理學專家桑普特(John Sumpter)指出:「在日常使用的化學物質中,我們對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毒性不是很瞭解,甚至是一無所知。」

「這個知識差距正在擴大中,因為新的化學品不斷進入市場,我們和野生動物都暴露在其中,這超出了我們進行毒性測試的能力。」

市面上化學品如此多,測試環境中每一種化學品和數不清的可能組合已經是不可能的事。研究作者說,科學家需要開發更好的系統,以根據其分子結構來預測化學物質的影響。

該研究發表在期刊「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 Biological Sciences)

此外,研究作者建議把精力放在這些潛在有害化學物質的現有來源上,例如清理全歐的電子與建築廢棄物垃圾掩埋場,因為這些場址多含有多氯聯苯(PCBs)。

這些化合物可以使魚類雌性化,已於1980年代被禁用,但針對鯨和其他海洋生物的測試顯示,這些化學物質的水平並未像DDT等其他禁用化合物一樣下降。

這表示清理工作必須加強,另一個方法是處理廢水,因為抗生素和激素避孕藥等物質會進入水文系統,產生顯著的後果。

「我們身邊的化學品種類繁多,許多在我們祖父母那代根本不存在」,桑普特補充說,「這麼多化學物質,單一種物質也許不會怎麼樣,但如果400~500種混在一起呢?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