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股東會現場衝突 被問停工時間表 徐旭東再提養魚說 「挖到不能再挖為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泥股東會現場衝突 被問停工時間表 徐旭東再提養魚說 「挖到不能再挖為止」

2019年06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亞洲水泥公司股東大會今(24)於台北國軍英雄館登場,董事長徐旭東自豪表示,近來中國水泥需求穩定,過去一年的稅後純益達110億元。但花蓮礦場的部落居民也到場拉布條抗議,認為亞泥的獲利是踐踏原住民所換來的不義之財,「亞泥礦場占用太魯閣族人耕地45年了,一座700公尺的山頭挖到只剩下200公尺,還要再挖20年,整座山就被這樣剷平。」要求徐旭東說明礦場轉型的期程。

然而,抗議民眾被以擾亂會議為由拉出場,布條也遭到沒收,徐旭東指示應按照會議程序進行,「不要搗亂」,他說,「花蓮礦場挖到不能再挖就會停工,屆時將會把礦區變成觀光地區,挖出來的地方可以變成池塘。」

P_20190624_091856
亞泥股東會上環保團提及原住民族抗議花蓮礦場應及早面對轉型問題。孫文臨攝

亞泥股東會 獲利破千億 花蓮礦場受害者怒:「踐踏人命換來」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表示,2018年亞泥的表現相當亮眼,亞泥公司全年合併營收達827億元,較2017年成長近三成,而投資事業稅後純益達111億元,每股派發2.8元現金股利。其中水泥銷售部分,內銷有258萬公噸,外銷則有92公噸,約創造72億元的產值。

對此,股東會場外有環保團體派發傳單,抗議亞泥公司罔顧礦場下方部落族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表示,19歲就跟著父親參與反亞泥的抗爭,看著原本務農的耕地被挖成水泥,山壁出現裂痕。「我已經60幾歲了,今天跛著腳也要來質問亞泥什麼時候才要停工。」他說,部落裡的族人整天提心吊膽,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山會塌下來。

「亞泥這樣破壞山林、踐踏部落族人的無本獲利,股東們拿得心安理得嗎?」住在礦場下方近30年的戴淑花表示,自己的婆婆就是第一代的地主,雖然透過訴訟救濟拿回了土地的所有權,然而亞泥卻仗著霸道的礦業法讓族人回不了家鄉,回不去自己的土地。「地主甚至要看新聞才知道,亞泥的礦權又被展延了20年。」他質問,亞泥不用環評、不用告知、不用同意的礦權設定之後,現在政府還義正嚴詞的開三方會談,一邊挖礦,一邊欺騙,一邊協商,「每年賺好幾百億,然後只用哪幾百萬的錢想安撫部落族人」。

P_20190624_091837
抗議民眾被以擾亂秩序為由架出場外。孫文臨攝

發言數度被打斷 徐旭東稱原住民「少數民族」、三度動怒喊「不要搗亂」

除了會場外的記者會,股東會場內也有部落族人及環團打斷徐旭東的發言,拉起「礦場轉型、亞泥面對」的布條抗議。對此,徐旭東怒吼:「很抱歉!我在講話。」並動用議事規則,派保全人員奪走布條,並將抗議人士架出會場,然而現場抗議民眾不只一人,徐旭東講話數度中斷,他怒斥抗議群眾:「要尊重7萬多名股東、遵守議事程序,不要搗亂程序。」他還請現場要開會的股東起立表達開會的意見,會場其他股東也鼓掌並齊喊「我們要開會」。

「對於原住民一點反抗反映,我們也要尊重、保護國內的少數民族。」徐旭東說,民主時代要發言可以,但不可能一、兩個人拉個布條我們就響應他們中斷會議,他表示,自己對原住民研究很多,公司對原住民敬愛、保護他們。

「我們要讓他們受到更好的教育,讓他們可以現代化。」徐旭東說,當年亞泥去花蓮發展是政府政策的要求,帶給地方工作機會和繁榮。「你的祖宗、地主同意了開發,現在第二、三代卻來抗議並不合理。」對於環團質問礦場何時會結束,徐旭東則說無法給出一個時間表,「但yes,挖到不能挖我們就會停掉,會把那個區域從礦區變成觀光區,我也說過,我們挖的這個洞將來會變成一個湖,湖也很好。」他強調,媒體應該報導正確、中立,不能偏頗報導。

P_20190624_104542_1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中)鬆口,花蓮礦場挖到不能在挖就會停手,且會轉型為觀光區做池塘。孫文臨攝

P_20190624_102503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以股東身分爭取發言權。孫文臨攝

對此,當地的受害居民鄭文泉說,「徐旭東的說法是在混淆視聽,40年前第一代的地主很多根本都不識字,也聽不懂國語,當時是官商聯手把原住民騙下山。」他指出,亞泥在部落設置所謂服務中心,說好聽是敦親睦鄰幫忙修繕、修水管,但是這些破壞就是亞泥造成的破壞,且亞泥贊助活動的費用、補貼更有分化地方意見的嫌疑。

「這個抗爭並不是只是等這個股東會來這裡發言,這個抗爭從40年前在當地的部落就已經開始了。」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位於新城的花蓮礦場原本是一座700公尺的高山,如今被挖到只剩200公尺,而未來預計還要挖到120公尺,而且根據預估可能不到20年就要挖空了。

「如果有一天礦挖完了,這些人是不是會失業,亞泥一直拿工作權做訴求說給當地人工作,但事實上你們卻破壞完山林土地以後,拍拍屁股走人。」黃靖庭說,「請徐董事長務必要面對這個問題,告訴大家亞泥什麼時候要停手離開。」

P_20190624_100042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花蓮礦場正下方AYU部落族人在股東會場外抗議,高喊礦場轉型、亞泥面對。孫文臨攝

環團怒批亞泥挖掉半座山 原青:「山林不是水泥,土地是原住民的文化、知識、部落命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說,「徐旭東一直不斷以尊重議事規則為由要阻擋原住民部落的受害者發言,然而40多年來亞泥從來沒有尊重過原住民部落的規則,花蓮礦場沒有環評、沒有告知、沒有同意,過去沒有,未來20年也不會有。」

「兩年前的今天,總統蔡英文在齊柏林導演的紀念會上宣示礦業改革,但承諾了二年卻什麼都沒有改變。」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潘正正指出,如今礦業法還躺在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臨時會也沒有要處理。他說,經濟部官僚技術性的阻擋拖延礦業法的改革,讓亞泥等企業以惡法持續欺壓原民、破壞台灣山林。

「土地不只是水泥、不只是你們眼中的利益與產值,土地與山林是原住民的文化,是我們的歌謠、文字還有生活方式。」長期關注亞泥案的原住民青年Kai limadjakan表示,美其名給原住民工作機會,事實上圈地為王的亞泥奪走了原住民享有的工作與生活。「徐旭東20年後可能就退休了,亞泥到時候拍拍屁股走人,這些在礦場工作的青年將會失業。」他說,徐旭東口口聲聲說關心原住民,但關心的方式卻是殘殺原住民的文化、破壞部落的山林、自然資源、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來換取企業自身的利益。

P_20190624_093631
原住民青年Kai limadjakan表示,山林土地不只是水泥,而是原住民的文化、生活與知識。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