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燒出企業護林責任 麥當勞、貝萊德、頂新、旺旺遭點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大火燒出企業護林責任 麥當勞、貝萊德、頂新、旺旺遭點名

2019年09月09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亞馬遜大火不僅燒出世人對巴西總統環境政策的不滿,各地關注雨林的環保團體包括綠色和平、看守亞馬遜(Amazon Watch)等,也紛紛點名知名企業包括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業,以及如貝萊德(BlackRock)等投資機構,負起社會責任,應拒絕助長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投資或採購行為。

然而,台灣學者也透過國際報告發現,雖然台灣在從巴西進口的牛肉數量甚微,但從同樣位於亞馬遜雨林的巴拉圭,以及擁有西半球第二大熱帶雨林的尼加拉瓜進口的牛肉,則將近1萬公噸,占台灣牛肉進口量的7.7%。此外,頂新、旺旺、統一等公司的森林保護表現在國際報告中被列入評估,得分不佳,應受到公眾監督。


截圖自「森林500強」(Forest 500)報告。由左至右分別是頂新國泰金控旺旺的評比分數。更多企業分數可上報告網站查詢 https://forest500.org/rankings

綠色和平:速食業者應守諾  拒絕採購助長雨林大火的產品

9月5日是全球亞馬遜日(Amazon Day),綠色和平近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亞馬遜雨林是全世界最大的雨林,如今因為畜牧業發展而燃起熊熊烈火,因此從巴西採購產品的速食業不該再置身事外;呼籲速食業指標企業如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應拒絕採購助長亞馬遜雨林大火的巴西產品。

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專案總監密那米(Tica Minami)表示,只要這些企業持續採購來自巴西的毀林及助長氣候變遷產品,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Bolsonaro)就會持續對環境不友善的立場。

綠色和平指出,多數速食業使用的牛肉與用於畜牧飼料的大豆,正是助長毀林的主要產品,加上速食業積極在全球及新興市場提倡肉類產品,同步助長肉類及大豆需求。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與其他速食企業,都曾承諾零毀林(zero deforestation)政策,卻持續採用來自巴西的產品,形同失信於消費者。

早在速食業採取行動前,其他產業已加入守護亞馬遜雨林行列。知名品牌Timberland與The North Face的母公司威富(VF Corporation),已宣布暫停從巴西採購皮革製品,直到他們確認所採購的產品不會損害巴西環境。此外,像是投資公司Nordea資產管理、Storebrand ASA與KLP退休基金等,都已宣布在巴西進行環境監控與投資限縮等措施,向巴西政府施壓。

亞馬遜雨林大火空拍照。 Victor Moriyama /綠色和平提供。
亞馬遜雨林大火空拍照。 Victor Moriyama /綠色和平提供。

另外,看守亞馬遜、國際地球之友美國分會、荷蘭智庫Profundo等機構,之前更直接點名全球最大投資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投資政策,必須為亞馬遜雨林的毀林行為負責。他們發布報告《貝萊德毀林的大問題》(BlackRock's Big Deforestation Problem),指出貝萊德是亞馬遜毀林行為的最大投資者。

這份8月30日釋出的報告,檢視貝萊德2014到2018之間的財報資料,分析這家企業在大豆、牛肉、棕櫚油、橡膠、木材、紙漿等產業領域的投資,在過去五年來增加了5億多美元的投資;並且,在全球涉及「毀林風險」的前25名企業中,貝萊德是前三大股東。而在167家報告點名具有風險因子的公司中,貝萊德持股的公司有61家,到2018年底為止,持股總額達15億美元。

美國地球之友專員、報告主要作者柯南特(Jeff Conant)表示,貝萊德的投資事業「直接」導致了亞馬遜和其他全球森林的毀林行為。


亞馬遜雨林大火空拍照。綠色和平提供。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2018年「森林500強」報告  台灣受評企業敬陪末座

而針對台灣企業方面,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稍早在「思想坦克」撰文指出,「在眾所關注的牛肉生產鏈對雨林的衝擊上,台灣從巴西進口的牛肉量數量甚微。但從同樣位於亞馬遜雨林的巴拉圭,以及擁有西半球第二大熱帶雨林的尼加拉瓜進口的牛肉,則將近1萬公噸,占台灣牛肉進口量的7.7%。」

趙家緯指出,「在黃豆方面,依據透明供應鏈促進永續經濟(Transparent supply chains for sustainable economies, Trase)研究計畫的統計資料,2017年時台灣從巴西進口了108萬噸黃豆,其中有8.3萬噸產地是亞馬遜雨林區。」


亞馬遜雨林大火空拍照。 Victor Moriyama /綠色和平提供。

此外,趙家緯也檢視「全球樹冠層計畫」(Global Canopy)最新的2018年《森林500強》(Forest 500)報告──該報告評估森林風險產品供應鏈上最具影響力的350家企業以及在背後支持的150家金融機構,聚焦四種產品——牛、棕櫚油、大豆和木材(包括紙漿和紙張) ,其中發現,「台灣2018年時被列入評比的企業中共有頂新、旺旺、統一、沛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寶成鞋業等五家製造與物流業。前三家在此評等中僅只有一顆星,後兩家更是掛零。」「而金融業中,唯一被列入評比的台灣業者為國泰金控,也只有一顆星。」

他呼籲關注此議題的公民團體,可向這些企業施壓。讓公眾對於雨林議題的關切,做出公民力量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