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禮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禮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完工

2019年10月09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灣首座具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今(9)日宣布第二階段20支風機安裝完成,後續將進入試運轉階段。全部風場共22支風機、總發電容量128MW預計在年底前正式商轉,寫下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史的里程碑。

台灣首座具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22支風機全數施工完成。照片來源:海洋風電

台灣首座具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22支風機全數施工完成。照片來源:海洋風電

位於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分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裝設2支容量4MW的風機,共8MW,於2017年4月商轉。第二階段裝設20架容量6MW的風機,共120MW,今年5月開工,10月完工。

海洋風電第二階段建置作業是由3大統包商負責──比利時商楊德諾負責水下基礎工程及海底電纜工程、西門子歌美颯提供6MW風力機組及維護保養、華城電機負責陸上變電站。超過百位的離岸風場專家投注在專案團隊及施工團隊。

海洋風電表示,第二階段開工起共歷經四次颱風,克服天候及海上浪況等挑戰,終於在9日完成第二階段最後一支風機的安裝。

海洋風電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最後一支風機的安裝完成不僅是建造工程階段的完結,更代表海洋風電已為台灣建立珍貴的離岸風場建造經驗。海洋風電即將全數開始發電,並於年底正式商轉,成為台灣能源轉型的典範。

DJI_0749_Moment 3

海洋風電(Formosa 1)22支風機全數施工完成。照片來源:海洋風電

海洋風電(Formosa I)股東為沃旭能源(35%)、JERA(32.5%)、麥格理資本(25%)以及上緯(7.5%)。第一階段的2支風機是由上緯能源主導。當時在台灣從未有過任何先例,2支風機就花上40億,被形容為豪賭。第二階段獲得沃旭等外商加入,加上規模經濟等因素,整個風場22支風機(含第一與第二階段)共耗240億,平均成本大幅下降。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一早就在臉書上宣布這項消息,他以「獻給雙十國慶」發文指出,這座風場證明台灣人有能力主導開發離岸風場,並表示會將 1.19 億元的印花稅交給苗栗縣長,回饋地方。

上緯投控已於7月底31日宣布出售95%上緯新能源股權。蔡今天對風場完工表達榮幸與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