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納在野、民間意見 台中市《石虎保育條例》出法規會付二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廣納在野、民間意見 台中市《石虎保育條例》出法規會付二讀

2020年06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三度提出《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今(11)日通過台中市議會法規會小組初審。按照議事規劃,將於7月9日送入議會二、三讀,有望繼苗栗縣之後,成為我國第二個地方縣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草案採納民進黨團提案以及民間團體意見,唯針對保育團體「暫緩審議」的要求有所保留,審查委員認為所有法案都是滾動式修正,「先讓它通過,並不代表未來就不用朝更好的方向修正。」

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11日)審議《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孫文臨攝

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11日)審議《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孫文臨攝

不考慮暫緩審議 滾動式修正「先讓它通過」

雲豹滅絕後,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原生種貓科動物,受到棲地破碎化影響,東海大學2017年進行石虎棲地分布分析估算,現存石虎介於468~669隻之間,僅剩下苗栗、南投、台中為棲息環境,專家認為,台中是石虎族群南北接壤的重要生態廊道,棲地的保存關係到石虎族群的穩定。

前市長林佳龍任內主辦花博,2018年率全國之先首創《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卻兩度遭到議會退回。這次捲土重來,台中市農業局遵循議員建議,先進行台中市石虎熱區分布的族群調查,並特別下鄉到霧峰、后里、東勢等地舉辦七場說明會。農業局局長蔡精強表示,希望能透過友善環境的營造,來穩定石虎族群數量。

台中市農業局此次提出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共有八條,與舊版相較,刪除石虎保育基金,新增「山坡地開發應考量石虎友善環境之營造」,5月4日通過一讀送法規委員會審查,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則提對案,增加市府工程「一公頃以上或一公里以上,且位於石虎熱區,應於規劃及施工階段向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環境友善工法。」

審議前,列席的市議員王立任受保育團體委託,提議「暫緩審議」,「目前的法案仍有欠缺。」他說,許多研究指出水利設施對於石虎棲息相當重要,但是本次審查的兩個版本都未曾提及,「希望市府能夠跟專家團體討論,再做訂定。」

經過三年調查,在台中東勢、新社等地都有發現石虎的蹤影。資料照,圖片來源:陳美汀
經過三年調查,在台中東勢、新社等地都有發現石虎的蹤影。資料照,圖片來源:陳美汀

不過,多數議員仍認為,所有法案都是滾動式修正,「先讓它通過,並不代表未來就不用朝更好的方向修正,現在應該先做審查。」兩案仍於今日併案審理。

納入民進黨版工程諮詢條文 石虎熱區仍由農業局公告制定

王立任說,既然友善環境耕作規範不使用化學農藥,「為何後面還說要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這是為了要獎勵農民必須制定標準,「必須要零檢出。」因此該條改為「符合農藥安全『零』檢出規範。」

針對條例中「民政局督導石虎熱區之守望相助隊,協助通報石虎救傷及民眾獵捕之行為。」王立任認為,除了守望相助隊,民政局其他單位也應該協助石虎救傷,「觀光局的權屬也應增加,『建設觀光設施時應考量石虎保育之需求,避免危害石虎生存環境』。」

針對民進黨團提案,王立任也建議,除要求農業局制定石虎保育計畫外,「也應公告,且必須每三年依據最新資料通盤檢討一次。」另外,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的會議「也應做成會議記錄,並於會後公開資訊上網。」,且「石虎保育委員會的成員應該增加保育團體的代表。」對此,蔡精強也都全盤接受。

民進黨團提案與市府版本最大差異之處,在於新增第六條:「本府各級機關單位興辦公共工程之開發面積為一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為一千公尺以上且位於本市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臺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之工法。」王立任補充,「石虎熱區內的溪流整治、水利工程也該納入應諮詢的範圍中。」

民進黨提案第六條與第七條「本府以外之興辦事業申請人,得比照第六條規定辦理。本府得積極輔導,並得公開表揚。」皆獲審查小組同意納入。

不過,法制局局長李善植擔心,第六條會影響到其他機關的公共工程,「未來若在石虎熱區,都必須諮詢石虎保育委員會,恐怕會到導致其他工程的執行的技術性困難。」他認為,要制定這一條,應該要請示其他機關,「我擔心之後會窒礙難行,反而壓力回到農業局,最後導致核定公告的石虎保育熱區很小。」

議員楊正中也擔心,如果未來石虎熱區都由石虎委員會說了算,「那我家在市區也看到石虎,這樣難道也是石虎熱區嗎?應該要由農業局來核定,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委員會。」他認為,不應該諮詢委員會,而是諮詢農業局。

蔡精強回應,保育委員會只是諮詢而已,「石虎熱區都是由農業局公告,農業局還是會有決定的權利。」市議員黃守達也說,石虎保育委員會的設置要點是「另訂之」,主導權還是農業局。法規會召集人謝明源也說,「保育委員會只有諮詢功能,沒有審駁的權利。」

蔡精強強調,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重點在於鼓勵友善的生態措施:「石虎熱區內之石虎友善環境及友善環境耕作等工作,得訂定生態服務給付獎勵辦法。」對此,市議員江肇國建議,除了獎勵也應該要有損害補償辦法。同樣獲得蔡精強首肯,納入條例中。

另外,這次農業局刪除了舊版條例中「石虎保育基金」的規劃,引來江肇國不滿,「我明確提出修正動議,應該成立一個專款專用的保育基金,才會有經費來源。」

然而蔡精強說,政府對於基金的規範較為嚴格。李善植也說,依《財政紀律法》規定,不能用既有預算來成立基金,且政府也不能主動來勸募,只能被動地接受捐款。

最後,謝明源建議,可用附帶意見說明,請農業局成立保育基金的收支運用管理辦法,「如果大家擔心保育委員會權力太大,之後設置要點也會再送進來法規委員會審查。」也獲得其他議員的同意。

2020台中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對照表(小組審查)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