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提《氣候變遷法》 明定2050淨零、2035碳排減半 耗水費開徵日也納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眾黨提《氣候變遷法》 明定2050淨零、2035碳排減半 耗水費開徵日也納入

2021年05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極端氣候下我國旱象持續,同時本月也迎來破紀錄高溫,一切急需從政策面著手改變。針對今年即將啟動的《溫管法》修法升級與更名,民眾黨今(28日)提出《氣候變遷法》版本。是繼去年跨黨派立委、民團提出的《氣候變遷行動法》,與環保署《氣候變遷因應法》後,第三個《溫管法》修法版本。

民眾黨表示,應將「2050淨零碳排、2035碳排減半」目標入法,落實「公正轉型」,協助弱勢群體、相關產業因應能源轉型所帶來的衝擊,並將耗水費開徵期程入法。

民眾黨今(28日)提《氣候變遷法》。照片提供:民眾黨
民眾黨今(28日)提《氣候變遷法》。照片提供:民眾黨

《溫管法》將修法升級 跨黨立委、環保署共提三版本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940個政府單位與機構宣示「氣候緊急狀態」,131國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而我國總統蔡英文也於今年地球日首度宣示「2050淨零轉型」目標。然而,目前我國主要減碳政策工具《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的2050年減碳50%目標,早已落後國際大幅增強的減碳目標。

對此,政府擬於今年啟動《溫管法》修法程序,立委與環保署皆提出修法版本,擬把《溫管法》更名升級為《氣候法》、納入淨零碳排目標、提升氣候政策指揮層級、增訂「碳費」徵收機制與「調適專章」等。

去年底,洪申翰等跨黨派立委攜手民團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已連署完成送案;環保署則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目前仍在研商階段;今(28日)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氣候變遷法》版本,預計排入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一讀,下會期完成三讀。

立委邱臣遠。照片提供:民眾黨
立委邱臣遠。照片提供:民眾黨

民眾黨修法版本 2050年淨零之外 2035年碳排須減半

與《氣候變遷行動法》同樣,民眾黨修法版本提到應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此外民眾黨再新增「2035碳排減半」目標入法,以讓產業界和民眾都能因應氣候危機,在轉型同時達成環保減碳、產業升級與社會分配的三重效益,並搶占國際綠色轉型趨勢的龐大商機。

加速能源轉型、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是政府重要的減碳政策,對此立委邱臣遠批評:「民進黨為了快速達到再生能源二成的政治承諾,常對財團大開綠燈,引起在地民眾抗爭。」他強調政府擔任廠商、民眾間的協調者,不能讓民眾損失、廠商得利,才是負責任並符合正義的能源轉型。

民眾黨修法版本強調應將「公正轉型」的核心價值貫穿法案各章,政府各部會皆應負起輔導責任,協助弱勢群體、相關產業因應轉型所帶來的衝擊,並兼顧生態保育和社會正義。

近年來國際供應鏈重組,高耗能、耗水的高科技大廠如台積電將在台擴廠;此外,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也規劃新增五座產業園區

隨著產業業界用電、用水需求將增加,邱臣遠強調政府應超前部署,力催節能和節水產業,「能源與水資源都是公共資源的分配,不只電力,今年全台灣也見證水資源不足的問題。」邱臣遠表示,將把耗水費納入《氣候變遷法》中,明定2022年起1月31日前開徵,起徵標準應為月用水量超過1000立方公尺的用戶,占總體用水量三成。

他指出,每月使用5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佔5%,卻使用高達41%的用水量,明顯分配不均。雖然政府早已於2016年水利法修法時將耗水費入法,然而至今卻遲未開徵,「沒有費用的誘因,台灣要如何催生節水的產業?」

20210528民眾黨提《氣候變遷法》。立委蔡壁如。照片提供:民眾黨
立委蔡壁如。照片提供:民眾黨

民眾黨重申公投立場:反對核四  保護藻礁

此外,民眾黨今日公開「不三不四不缺電?」手冊內容,並再度針對「核四重啟」、「珍愛藻礁」兩公投案重申立場。立委蔡壁如表示,核四拖了近40年、花了3000億錢坑,卻1度電都還沒供應,已經沒有重啟的可能性,公投後就應該停損收拾善後。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團不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但是反對不當選址,「雖然三接可以穩定區域供氣平衡,但蓋在大潭就是錯誤選址,民眾黨團決定站出來保護藻礁。」

針對行政院日前推出三接外推方案,蔡壁如表示政府應先停工以停止對藻礁的傷害,也應在公投前盡速提出外推方案的環差報告,將爭議點透過聽證會釐清,提出科學基礎上的證據,民眾才能做出正確決定。

20210528民眾黨提《氣候變遷法》。立委蔡壁如指出三接的三個程序不正義。照片提供:民眾黨
立委蔡壁如指出三接的三個程序不正義。照片提供:民眾黨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