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跨國合作研發「米豆米粉」 低碳排、低耗水的健康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加跨國合作研發「米豆米粉」 低碳排、低耗水的健康新選擇

2021年10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與加拿大農業部合作,運用加國特產豆類研發出獨特產品「鷹嘴豆米粉」及「紅扁豆米粉」。台中區農改場指出,豆類營養價值高,富含抗性澱粉、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更重要的是,豆類不僅是對土壤有益的固氮作物,種植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比較低,是對環境相對友善的作物,鼓勵消費者多多選擇豆類產品。


豆類作物具有固氮能力,其營養價值更是不容小覷,可說是兼顧環保與健康的好選擇。圖為加拿大生產的紅扁豆與鷹嘴豆。李蘇竣攝

台加農業部門跨國合作 加國特產豆製成「米豆米粉」

我國農委會長期與加拿大農業部門合作,開發創新農產品,民間的有機蔬食銷售商里仁公司也以通路商身分,支持加國農民轉作有機;官方與民間數十年的經驗累積,共同打造出有機農產品的新價值。里仁公司昨(14日)舉辦「台加共好開新局,永續好食新風潮」記者會,介紹過去幾年來台中農改場與加拿大合作研發的新產品。


台中農改場、里仁公司與加拿大合作,推廣 「全豆利用」永續飲食。李蘇竣攝

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介紹,台中區農改場運用加拿大生產的紅扁豆及鷹嘴豆,透過台灣的加工技術,秉持「全豆利用」的全食概念,研發出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的「紅扁豆米粉」與「鷹嘴豆米粉」,其蛋白質、膳食纖維的含量都較一般米粉高。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處長敬獵人(Ed Jager)也親自出席活動,並表示對於本次跨國產官學的合作感到振奮。他指出,加拿大是豆類出口大國,其中扁豆的出口量更是高居全球之冠。再加上近期發現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漸漸趨向健康飲食,因此也藉此機會擴展加拿大農產品的多元應用,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多健康選擇。


台中區農改場與加拿大農業部合作,將鷹嘴豆、紅扁豆與米結合,製成「米豆米粉」。李蘇竣攝

豆類含有高營養價值 「米豆米粉」攝取超輕鬆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表示,穀物和豆類在全球各地都被視為重要的糧食,可說是人類主要熱量來源之一,而台中區農改場與加拿大農業部經過長時間討論,今年以豆類為主角,將鷹嘴豆、紅扁豆與台灣米融合,結合兩者製作成台灣人習慣的傳統食物「米粉」,不僅蛋白質含量高達10%,也富含胺基酸、膳食纖維,可說是老少咸宜的食品。


以米豆米粉製成的日式涼米粉。李蘇竣攝

台中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長陳裕星進一步說明指出,經過研究發現,在胺基酸方面,米的「離胺酸」較少,而豆類則是「甲硫胺酸」較少,結合兩者相互補足之後,胺基酸品質高達0.8以上,問題迎刃而解。

他強調,「米豆米粉」不僅有台灣人熟悉的米粉口感,膳食纖維也有助腸道菌生長和促進腸胃蠕動,在日常的高脂飲食中適度攝取豆類也可以改善高血脂,是消費者的健康新選擇;此外,豆類的升糖指數較低,也是對糖尿病族群較友善的食物。


特製的「米豆米粉煎」。李蘇竣攝

低碳排、低耗水 豆類作物可兼顧健康與環保

除此之外,李紅曦表示,豆類是固氮作物,對於維持土壤健康相當重要,抗病、抗蟲能力也較高,可以減少農民施肥、噴藥的次數,且種植豆類不像水稻這般耗水,整體而言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前農委會正積極鼓勵有興趣的農民嘗試種植豆類,或是進行米豆輪作。

陳裕星也說,雖然台灣地處熱帶、農地較零碎不利種植鷹嘴豆與紅扁豆等需大規模種植的作物,但本土生產的黃豆、紅豆或毛豆,營養價值也都相當高,如黃豆同樣具有高蛋白質、高膳食纖維等特性。因此雖然民眾飲食習慣仍以米飯為主,他建議可多加食用豆干、豆漿等豆類製品,健康又環保。

※ 更正註:原報導標題及內文有更正,「米豆米粉、紅扁豆鷹嘴豆」非屬全有機食材。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