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夥伴關係:構建全球電網的新戰略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氣候夥伴關係:構建全球電網的新戰略

2021年12月09日
文:埃德蒙・唐尼(是普林斯頓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科學、技術和環境政策項目的博士生,他的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和印度的政治經濟和去碳化路徑模型,以及國家與企業的關係如何影響低碳轉型軌跡)、山口健介(是東京大學政策選擇研究所的項目助理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湄公河次區域能源資源的政治經濟議題)
中國的「全球能源網絡」計畫,可以聚焦於幫助發展中國家達成氣候目標。
江蘇泰州的跨海輸電線路工程。中國國家電網將特高壓輸電線路視為建立全球能源網絡的核心支柱。圖片來源:Jun Shi / Alamy
江蘇泰州的跨海輸電線路工程。中國國家電網將特高壓輸電線路,視為建立全球能源網絡的核心支柱。圖片來源:Jun Shi / Alamy

能源系統的淨零碳排,要求我們對現代經濟體系進行全面的重新思考。「全球能源網絡」計畫就是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一個概念。這個跨越全球的電網計畫於2015年由中國國家電網首次提出,以解決再生能源時代的兩大挑戰: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的特點,以及再生能源發電潛力高的地區往往地處偏遠。計畫提倡者表示,其全球高壓輸電網絡可以幫助各國從更多樣化的來源,獲得更多再生能源,從而建構一個更加綠色、更加可靠的電網。

為進行該計畫,全球能源網絡發展合作組織(GEIDCO)於2016年正式成立,並已逐漸成為全球能源網絡研究、倡議規劃和高階政策討論的平台。目前,GEIDCO對發展和進行實際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以及建構全球電力交易制度的影響仍然有限。部分原因在於建構複雜的電力交易體系所需時間較長。但是,GEIDCO仍然可以從幾方面重新審視自己發展更加綠色的全球跨境電力交易所採取的方式。

幾十年來,國際機構、非政府組織、能源企業一直在探索加深跨境電力交易的途徑。但是,大多數國際和地區電網網絡計畫都在盡力克服跨國電力系統一體化過程中的強大政治障礙。設計合理的跨境電力交易協議,不僅能夠帶來電網安全效益,還能節約成本,但電力是一種政治敏感型商品。各國強勢的國內發電企業,往往不願將潛在市場份額,拱手讓給臨國的電力企業。電力交易協議也許會給電力進口國帶來更多樣化的電力供應,但相比於本國發電企業,電力進口國對這些外來電源的掌控能力相對較弱,而電力供應安全也有可能因為國家間關係,成為威脅地區政治平衡的武器。

這些挑戰讓所有支持跨境電網網絡的人感到十分頭疼。作為一家與中國國家電網有著密切聯繫的中國機構,GEIDCO面臨的狀況更為複雜。由於中國的企業和國家金融機構,在全球發電和輸配電總承包(EPC)領域及資本市場中處於強勢地位,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市場,因此能夠幫助GEIDCO與其他國家的電網建立有價值的聯繫,從而推動其能源網絡計劃。

工程設計、採購與施工(EPC)合約
EPC合約是基礎設施計畫常見的一種合約形式。
EPC承包商負責計畫工程設計、原材料和建築設備採購以及建築工程的多個方面。
合約不包括所有權,一般來說施工完成後,EPC承包方對計畫的參與就結束了。

但另一方面,這也有可能讓其它國家認為,「全球能源網絡」計畫是中國單方面擴大經濟影響力、實現產業升級目標的一個工具。

近日,印度和多個西方合作夥伴就聯合提出了「綠色電網倡議——一個太陽、一個世界、一個電網」(Green Grids Initiative-One Sun, One World, One Grid,簡稱「GGI-OSOWOG」)計劃。由此可見,電網網絡已經成為全球地區政治競爭的一個舞台。這個計畫是印度「一個太陽、一個世界、一個電網」概念(OSOWOG)的延伸。這一概念重點是推動亞非兩地的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交易。這裡面有印度想要成為全球太陽能領域領導者,以及顧忌中國基建外交等多重考量。

「全球能源網絡」計畫強調了GEIDCO既能服務於中國的國家目標,又能順應國際能源淨零碳排倡議,及其合作夥伴需求的重要意義。GEIDCO圍繞國際能源淨零碳排問題做了大量工作,不僅撰寫多份報告,詳細介紹「全球能源網絡」計畫如何幫助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氣候目標,還更廣泛地融入到聯合國有關氣候變遷和能源網絡的各項議程中。(與GGI-OSOWOG合作能夠進一步鞏固GEIDCO的多邊願景,但是中國與該計畫支持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增加了這種合作的政治不確定性)。

在將其提案與各國的實際需求聯繫起來這方面,GEIDCO還可以做得更好。目前的規劃強調以特高壓輸電線作為區域和國際骨幹網架,而中國在這方面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技術經驗。但是,這類倡議可能未能充分考慮網絡互通面臨的政治和制度障礙,以及與相關國家能源行業發展重點的契合度。GEIDCO應該與各國家和非國家合作夥伴,建立更多的合作關係,圍繞它們的緊迫需求,制定規劃和研究議程。

將GEIDCO建構綠色電力系統、實現更大範圍能源網絡的宏觀願景與電力交易的實際需求聯繫在一起的方法,就是安排專門的計畫來幫助各國根據《巴黎協定》制定自己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NDC)。GEIDCO可以支持各國製定履行現有NDC目標的計劃,提升未來的NDC目標,並明確電力網絡互通如何協助實現這些目標。例如:

  • 國內規劃和NDC目標
    並非所有國家都將其國內電力行業規劃與其NDC目標聯繫在一起。例如,肯尼亞的長期電力供應計劃中,就沒有提及該國的NDC目標。GEIDCO可以協助肯尼亞這樣的國家,制定電力行業排放目標,並展示區域輸電線路網絡在其中的作用。
  • 幫助各國提升NDC目標
    在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召開之前,不少國家宣布提升氣候行動目標。但是,仍然有100多個國家沒有提交比先前NDC目標更高的減排目標,這些國家的排放占全球總排放的1/3以上。GEIDCO能夠幫助各國在結合區域電網網絡的條件下,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減排目標。
  • 幫助各國製定作為《巴黎協定》承諾一部分的長期戰略
    《巴黎協定》要求各國設定「到本世紀中葉的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以便制定減排路徑。目前,只有45個國家提交了長期戰略文件,其中大多數是已發展國家。GEIDCO可以幫助各國制定長期策略,並展示區域電網網絡可以在這些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在其提出的潛在區域網絡路線上的地區,相對於實體基礎設施建設,GEIDCO還應該更加關注電力交易的制度需求。這是因為,相比於技術和基礎設施要求,電力網絡面臨的挑戰,往往更多地來自電力交易在政治和機制方面的要求。GEIDCO尤其應將美歐自由化電力市場以外的全球發展中國家利益相關方匯集在一起​​,針對這些國家電力部門高度垂直一體化、市場交易機制有限的特點,討論適合它們的能源網絡模式。

電力網絡可以成為幫助全球發展中國家推進淨零碳排行動的重要工具,但該行業的前進道路上充滿了障礙。GEIDCO應在網絡願景的基礎上,輔以電力交易計畫所需的跨國協作的計畫開發模式。GEIDCO可通過與相關國家建立合作,利用能源網絡來實現和強化NDC目標,從而找到更有效的方式,將綠色發展和能源網絡與各國的實際需求匹配起來。由此產生的成果雖然可能看上去沒有一個全球架構那麼宏大,但卻能夠幫助GEIDCO從紙上規劃,變身成為全球低碳轉型過程中,一支更加有效、更能為人所接受的力量。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氣候夥伴關係:構建全球電網的新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