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閣擴校捲土重來 自救會堅守「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批北市選前放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薇閣擴校捲土重來 自救會堅守「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批北市選前放水

2022年10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私立薇閣小學規劃在台北市北投一處保護區山坡地設置幼兒園,儘管先前已兩度遭台北市政府駁回申請,近期薇閣又打算縮減開發面積再度闖關,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居民擔憂開發保護區將引發水土保持危機,呼籲北市府應恪守「保護區就是保護區」原則,撤銷薇閣開發案。


薇閣國小擬開發北投一處保護區土地,當地居民組成自救會,要求北市府撤案。攝影:李蘇竣

薇閣擴校開發保護區 降低面積企圖三度闖關

私立薇閣小學規劃於台北市北投區泉源里一處山坡地興建幼兒園,由於該處基地被劃為保護區,薇閣2010年提出變更案,企圖將地目變更為文教用地,開發面積約1.6公頃,因民眾強烈反對而首度遭台北市都委會退回。之後薇閣持續補件審查,直到2015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保護區就是保護區」處理原則,全案再度遭北市府都市計劃委員會退回,爭端才逐漸落幕。

不料近兩年薇閣捲土重來,再度提出開發計畫。這一次薇閣將開發基地面積下修至4995.75平方公尺,剛好通過5000平方公尺以下免變更保護區的門檻。

當地居民組成的「北投泉源自救會」上週五(7日)於保護區旁召開記者會,自救會發言人郭美妙表示,薇閣僅持有88平方公尺的土地,占開發面積的1.7%,周遭全是向國有財產署承租的國有土地,面積高達1.6萬平方公尺,若都市計畫審查通過,薇閣的開發行為勢必「蠶食鯨吞」國有土地,強烈反對薇閣開發保護區。

批市府選前刻意放水 自救會盼堅守「保護區就是保護區」原則

自救會也一一點出開發案的違法爭議,居民楊士傑指出,根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的允許使用條件,幼兒園等教育設施必須臨接「寬度6公尺以上的道路」,反觀薇閣擴校案使用的聯外道路翠雲街,只是一條路寬3~5米的產業道路,完全不符合規定,北市府明明有完整理由可駁回申請,卻不駁回、有瀆職之嫌。

時值縣市首長選舉交接之際,自救會質疑北市府在選前刻意放水。泉源自救會指出,柯文哲曾為慈濟與薇閣開發案表態「保護區就是保護區」,自救會呼籲,台北市堅持了七年多保護區理想,不要因為即將卸任而放棄,希望北市府立即撤銷薇閣開發案。


自救會實地測量,發現道路寬度不足6公尺,根本不符合開發規定。攝影:李蘇竣


居民呼籲北市府遵守保護區原則,勿在下台前放水。攝影:李蘇竣

憂土石流災害重演 居民盼加強水土保持抗極端氣候

自救會居民認為,未來面臨極端氣候的威脅,更凸顯保護區水土保持的重要性,不應破壞山坡地。居民徐方指出,泉源里以鳳梨宅湧泉、汴頭湧泉、硫磺谷溫泉露頭得名,有豐沛的地下水層,根本不適合建築行為。每逢大雨過後,翠雲街一帶的水流量大且十分湍急,如果薇閣在此建立幼兒園,除了對居民造成生命財產的威脅外,幼兒園的學童也很可能陷入險境。

當地居民回憶,1977年重創北台灣的薇拉颱風,在北投引發嚴重的土石流災害,不僅房屋遭洪水滅頂、大量土石崩落,導致很多人員傷亡。當地居民至今仍心有餘悸,居民認為,保護區不應該開發,守護保護區才能保護自己。


當地居民掛上布條,反對開發保護區。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