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詢2024年全台充電樁規劃不滿萬支 交通部強調參考國際情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質詢2024年全台充電樁規劃不滿萬支 交通部強調參考國際情況

2022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昨(14)日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四期特別預算。立委關注廢棄光電板回收及污染防治問題,也質疑交通部規劃我國2024年電動車充電樁數量過少,以電動車與充電樁的裝設理想比例來看恐怕還有近1.1萬支缺口。

立法院昨(14)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四期特別預算。攝影:廖禹婷

充電樁多少才夠? 2024年近6萬電動車上路 交部規劃8780支充電樁

國內現行有3萬518台電動車,充電樁4380支。按交通部規劃,預估2024年國內會有近6萬台電動車,因此交通部規劃新設充電樁4400支,2024年總計有8780支充電樁。這個數量被立委黃國書指出太少,他表示,每三台電動車設置一支充電樁才是理想比例,以此推估國內應在2024年達到1.9萬支充電樁。

交通部表示,該比例僅是「理想」情況,目前規劃是參考國際案例,依國際間各城市發展電動樁的狀況而定,例如慢充就只需10比1的裝設比例。

未來新建物將強制設光電 維運及回收怎麼做

我國光電裝置容量已累計9.3GW,其中屋頂型光電占比超過65%。上週行政院會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要求未來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建物,在建築設計階段就必須將屋頂太陽光電設備納入,避免未來需二次施工。

立委莊競程指出,法案目前僅規範建物需設置一定容量以上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卻未提及後續維護營運。立委張其祿也擔憂,國內南北日照時數差異大,太陽光電廠多設置在南部,若全台一體適用,恐怕未顧及區域差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說明,設備若是由大樓直接管理,大樓就必須負責維護營運工作,若大樓選擇將設備委託外來廠商管理,就必須由廠商負責維運。至於全台日照時數,僅冬季有較明顯的南北差異,若以全年平均來看其實差異並不大。

立委質疑廢光電板有害物質處理量能 環署:回收基金及處理廠雙管齊下

廢棄光電板的回收及污染防治問題也受到關切,莊競程指出,全台僅少數廠商具備回收光電板上有害物質的技術,大部分廠商僅能處理拆除鍍層及鋁架回收工作,面對未來越來越多的廢棄光電板,目前回收端量能恐怕因應不及。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則表示,目前已啟動修法工作,針對廢酸濃度較高的光電板會鼓勵廠商以資源循環回收再利用。光電板回收也與經濟部共同建立機制,成立模組回收基金,規範設置者預繳模組回收費用(1000元/瓩),並輔導國內光電板製造輸入業者成立協會負責回收清除處理工作,目前已輔導成立三家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