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屏東站特定區政策環評 環委建議強化災害應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屏東站特定區政策環評 環委建議強化災害應變

2023年09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境部27日召開升格以來首場環評大會,辦理「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都市計畫」政策環評。因近日屏東工廠爆炸事件,環評委員要求屏東縣政府考量公共安全因素,和週邊園區管理單位共同制定災害緊急應變計畫。此外環委也提醒,計畫範圍週邊都是工業區,應評估土地設置合理性。


環境部27日辦理「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都市計畫」政策環評,為升格後首場環評大會。攝影:李蘇竣

工業區包圍釀公安隱憂  環委要求制定災害應變計畫

環境部27日召開升格後首場環評大會,審查「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都市計畫」政策環評,因環境部長薛富盛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改由次長葉俊宏代理主持。

屏東縣政府說明,為配合高鐵屏東站規劃辦理新訂都市計畫,整合周邊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屏東科學園區等重大建設開發,特定區計畫面積約307.15公頃。

屏東近日因工廠爆炸事件成為新聞焦點,環評委員建議,屏東縣府應盤點本計畫範圍內可能使用之危害性化學品及使用量、排放量等,與計畫區內各園區管理機關建立聯合管制機制,並訂定公共災害的緊急應變計畫。

環委也指出,整個區域「南北邊都是工業區、西邊也有一個工業區」,若設置住宅區可能會變「大林蒲第二」。呼籲屏東縣政府思考土地配置的適宜性,不要過10年就說要遷村。

因政策環評並無准否結論,僅提出建議。環委強調,政策環評最重要的是「替代方案」,目前很難評估開發行為的必要性與合理性;應該考量避免住宅區被工業區、產業園區包圍的情況,或評估與現有農業專用區共存。


「高鐵屏東車站特定區都市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藍綠帶」不明確 環委籲加強草鴞棲地營造

屏東縣府提出,將結合高屏溪及六塊厝排水藍帶資源,串聯綠帶及藍帶,建立高屏溪生態廊道,打造草鴞棲地友善環境。環委不滿「只是丟個兩條藍綠帶」,認為報告說明不夠明確,也沒太多的承諾,看不出來如何實施,環評難以判斷到底要怎麼做。建議提出具體規劃,如營造策略、目標。

屏縣府強調,計畫範圍是草鴞覓食地,並非棲地,沒有辦法創造一個棲地給草鴞。目前規劃預計在土地管制上保留廊帶,種植喬木、不開挖或退縮等等,創造綠帶。對於環委建議會配合辦理。

此外,屏縣府報告中提到自然碳匯,號稱計畫區的綠覆面積約27公頃,固碳量可達每年270公噸。卻被環委質疑數字「高估」,建議建立碳吸存量盤查機制,實際評估樹木健康等因素,若沒有量測、沒有證據,「就是漂綠」。

環委最後也建議加強評估高鐵噪音、震動及電磁波等,對產業及民宅社區之影響,並研擬減輕措施。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