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難以啟齒,但法國人正在接納打包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儘管難以啟齒,但法國人正在接納打包文化

2023年10月06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趙偉婷(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根據法國生態轉型部在2023年1月公布的數據,法國每年浪費約1000萬噸的糧食,商業價值約為160億歐元。從2013年開始法國政府推出一系列法案對抗食物浪費,這十年間到底有什麼行動?改變了什麼?

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出外用餐,享受美好時光之後,若發現桌上還有很多佳餚沒吃完時,你會怎麼辦?通常這時候,許多人會毫不猶豫請餐廳將食物打包,帶回家食用,以避免浪費。

這種「打包」文化在台灣社會中是再常見不過的行為了,但對於餐桌禮儀繁重的法國人來說,卻是這幾年才慢慢興起的。

法國用餐模式一般採單點或是套餐,定量不分食,「打包」行為早年在法國不盛行,近年來為了減少食物浪費才慢慢興起。攝影:趙偉婷

法國用餐模式一般採單點或是套餐,定量不分食,「打包」行為早年在法國不盛行,近年來為了減少食物浪費才慢慢興起。攝影:趙偉婷

打包剩食在法國是不合乎禮節的行為嗎?

多年前,筆者在台灣上法文課時,來自里昂的法文老師Fabienne曾在課堂上講述文化差異趣事,她說自己在台灣待久了,也養成吃不完就打包的習慣,但有一次回家鄉跟父母出外用餐,酒足飯飽之後,看盤子還剩下不少食物,就興起打包的念頭,結果卻馬上被媽媽制止:「你要不在這邊吃完,要不就讓服務生收走,不要帶走!」對傳統法國人來講,打包似乎是不合乎禮節的行為。根據調查,在2018年時,約有55%的法國人從來沒有打包過。

法國打包文化不盛行的一部份原因是,法國菜多為單人餐,通常份量會設計得剛剛好,一頓飯含前菜、主菜、甜點,經過廚師精心擺盤後再美美地端上桌,通常不太適合打包。

此外,許多傳統菜色像是炸薯條、牛排、鴨胸、奶油淡菜、烤蝸牛等,若打包回去再加熱,口感會大打折扣,也難怪西餐廳一般很少見到有人打包。再加上法國人以前會覺得請餐廳打包,甚至被拒絕是很丟臉的事。

法國菜最出名的就是擺盤精美與各種慢火燉煮的醬汁。一般來說菜品不太適合打包。攝影:趙偉婷

法國菜最出名的就是擺盤精美與各種慢火燉煮的醬汁。一般來說菜品不太適合打包。攝影:趙偉婷

法國全方位打擊食物浪費

根據法國生態轉型部(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在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法國每年浪費約1000萬噸的糧食,商業價值約為160億歐元。其中32%發生在生產階段,21%在加工時期,14%在運輸過程,33%在最終消費。

除了農地和水等自然資源不必要的消耗,糧食浪費也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據法國生態轉型局(Agenc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ADEME)的評估,糧食浪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了全國總體的3%。

為了對抗食物浪費,法國政府近十年來做了不少的努力。先是在2013年推出了《反食物浪費國家公約》(Pacte national de lutte contre le gaspillage alimentaire),打造各項計畫從學校、超商、食品供應商、餐廳……等多方面著手減少食物浪費。

2016年,法國政府再頒布《反食品浪費法》(la Loi Garot),要求各大型超市將未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贈給非營利機構,這項法令更在2019年後擴展至餐飲業與農業食品加工業。

另外,法國議會在2018年投票通過了《農業和食品法修正案》,規定從2021年7月1日起,境內所有餐廳必須提供顧客可回收或可重複利用的外帶盒。目標在2025年前將餐廳顧客食物浪費減少一半。法國議會並在2020年時通過《促進循環經濟反對浪費法》(Loi anti-gaspillage pour une économie circulaire),從全方位著手減少資源浪費[1]

法國打擊食物浪費重要法案與行動              製表:趙偉婷
年份 法令 重要措施
2013 《反食物浪費國家公約》 為法國對抗食物浪費開啟行動。之後推出一系列措施與相對應法案。
2016 《反食品浪費法》 此法要求各大超市將未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贈給非營利機構。
2018 《農業和食品法修正案》 修正案規定從2021年7月1日起,境內所有餐廳須提供顧客可回收或可重複利用的外帶盒。
2019 《反食品浪費法》擴充 擴展至餐飲業與農業食品加工業。
2020 《促進循環經濟反對浪費法》 法國議會投票通過以促進循環經濟、減少資源浪費,共五大主軸[1]
2021 打包食物修正案上路 7月1日開始法國境內各餐廳必須提供客人打包服務。

打包法案上路後 用餐文化也逐步改變

有趣的是,由於「打包」算是外來文化,法語中「打包」常用的單字是從英文直接借用過來的「狗食袋」(le doggy bag)。比較文雅一點的說法,也可以直接跟侍者說要「外帶」(emporter)。

根據筆者在法國各種餐廳用餐的情形,通常高級餐廳(如米其林等級),雖然菜餚很多道,但份量都很少,幾口內便可解決,比較少看到打包的情形。而在一般小酒館、異國料理餐廳,客人打包的情況便比較常見。

筆者家附近一家越南料理,不管是牛肉河粉或是乾拌米粉份量都很大。之前筆者吃不完想打包時,都會被用「帶回去口感就不好了」為由拒絕。但是最近去用餐時,看到很多桌的法國客人都將沒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筆者跟店家說要打包,也馬上照辦。可見打包法案上路之後,有開始慢慢改變法國的用餐文化。

另外有趣的是,法國不只食物可以打包,就連紅酒也可以。只要跟餐廳說要外帶,服務生就會給客人一個軟木塞,用以塞住瓶口、方便攜帶。這樣不但減少浪費,也避免客人過度飲酒。

筆者家附近的越南餐廳餐點份量都很大,現在也提供客人打包服務。攝影:趙偉婷

筆者家附近的越南餐廳餐點份量都很大,現在也提供客人打包服務。攝影:趙偉婷

但也不是所有餐廳都願意配合,去年(2022年)筆者和朋友去一間歌劇院附近的拉麵店,用餐之際聽到身後傳來爭論聲,原來是一位客人想要打包,但是店員表示餐廳不提供打包服務。

客人表示,「你知道現在政府有規定,不能拒絕打包。」服務生則回覆:「我知道,但是我也沒辦法。餐廳老闆對麵的口感很堅持,所以不提供打包服務。要不然你可以去通報或是去Google上留負評,讓老闆改變心意」。

雖然打包可以減少食物浪費,但也有批評聲音浮現,首先是對於食物新鮮度的質疑。二次加熱後的食物,難保會有變質或細菌孳生,也有擔憂指出打包雖然可以減少浪費,但是同時也增加了塑膠垃圾。

減少食物浪費的最好方法就是量力而為,吃多少點多少,當場享用新鮮與熱騰騰的佳餚。不過,如果讀者們下次來法國玩,在餐廳吃飯盤子還有剩食物,也請不要猶豫、大膽的跟侍者說「不好意思,這些麻煩幫我打包!」

註釋

[1]《促進循環經濟反對浪費法》共有五大主軸,包含:終結使用一次性塑膠、讓消費資訊更透明、對抗資源浪費並加強回收再利用、反對計劃性報廢和生產更好的產品。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儘管難以啟齒,但法國人正在接納打包文化

作者

趙偉婷

趙偉婷(Weiting),一個在法蘭西打滾多年的偽法國人,受高盧文化薰陶,熱愛繪畫、戲劇、美食。誤打誤撞的念到博士班,目前畢業於巴黎政治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