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黃海海域渾濁 須改善入海江河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海黃海海域渾濁 須改善入海江河水質

2007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4日文匯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只要入海的江河水質改善,目前渾濁的黃海、東海海岸線地區海域,今後也有可能像南海那樣清澈如鏡。日前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的有關學術會議上,海洋科學家們提出了如上願景。

2006年,國家有關部門組織長江沿岸地區和華東師範大學成立課題組,共同調查長江流域人類活動對海水的影響。應該說,隨著長江上游的環境整治,長江入海口水中泥沙近年來減排很多,但是海岸線水質渾濁,今後依然是困擾海洋科學家們的難題。

在此次會議上,專家們探討上海作為一個長江入海口城市、卻成為缺水型城市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有關專家稱,鹽水入侵是河口的普遍現象,而河口鹽水入侵,主要受徑流和潮汐潮流的作用,另外還受混合、地形、風應力和口外陸架環流等的作用,動力過程複雜。上海成為典型的水質性缺水城市,正與這一原因脫不了干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