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儲量將臨低點 食品價格未來居高不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糧食儲量將臨低點 食品價格未來居高不下

2007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5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孟加拉與墨西哥爆發食物暴動,牙買加、尼泊爾、菲律賓和南撒拉哈非洲地區,相繼傳出飢荒警訊。由於基本糧食價格飛漲,越來越多國家政府被迫介入控制物價,一場因為基本民生物資價格而起的政治動盪風暴正在醞釀當中。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下週將發佈的報告指出,全球糧食儲量將在25年內到達最低點,價格未來將會居高不下。

在中國大陸,糧食價格的通貨膨脹數率達到18%,印尼和巴基斯坦則為13%;在拉丁美洲、俄羅斯和印度,糧食通膨數字也超過10%。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指出,過去一年來,小麥的價格已經漲了一倍,玉米漲了超過五成,稻米則漲了超過兩成。

聯合國糧農組織主席迪伍夫上週表示,「如果把油價與糧食價格飛漲因素綜合起來,就出現了非常嚴重的社會危機因素」。

食品價格高漲的原因就是油價。美國農夫停種穀物,改種更具商業利益的生質燃料作物,其它的助漲因素還包括天候的變化劇烈,中國與印度等國的需求大幅增加。這些因素互為作用,綜合成食品價格的大漲。

華府智庫「世界觀察研究所」的總裁布朗說,全球8億汽車駕駛人為了維持機動性,正在競爭穀物;但其它20億窮人,卻只是為了生存。

去年,美國農夫種植了1400萬公噸的玉米,但其中有20%卻是提供給生產汽車使用的乙醇,美國的乙醇產量佔了全球的兩成,但卻也扭曲了世界的穀物市場。玉米是許多國家向美國進口的主要作物,有許多當作動物飼料;如今美國農民為了生產乙醚,造成玉米供給短缺,導致全球畜牧業成本價格大增。

國際貨幣基金上週表示,天災因素與人口增加又加劇了糧食危機。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的統計,全球有57個國家受到洪水災難的衝擊。而在南亞、歐洲、中國、澳洲、蘇丹、莫三比克與烏拉圭,則是受到乾旱與熱浪的衝擊。

世界糧食計畫指出,全球有8億5400萬人處於飢荒當中,每年這數目還以400萬人的速率增加,「人類正面臨近來歷史上供應最吃緊的糧食問題,對世界最貧窮的人來說,食物已經不是他們所能夠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