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蛇群預知千里之外地震 急躁不安進食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寧:蛇群預知千里之外地震 急躁不安進食少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3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此次四川地震發生之前,南寧市地震局設在蛇場的人工觀測點,發現蛇群表現異常。5月12日南寧市地震局局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蛇群近期急躁不安,進食很少,根據經驗判斷,出現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一是附近有震情要發生,二是本地會發生小型地震。實際証明,情況是前者。

利用蛇等動物的異常反應預測地震,在「中國地震史」中有所記載。地震前,狗和兔多表現為狂吠、扒地、亂咬,豬羊和大牲畜拒不進圈。2005年,南寧市地震局在市郊選擇了7個養蛇場作為人工觀測點,一年後完善觀測設備,准確掌握蛇場內蛇群一天24小時的全部情況。

據了解,這些特殊的「地震預報員」,在當年平果縣地震(震級4.4級)發生的前幾天,就表現出了典型徵兆:吳圩蛇場的蛇群異常暴躁,到處亂撞,撞死23條,撞傷100多條﹔在去年天峨縣發生地震(震級4.0級)的一周內,蛇場觀測點全部出現異常現象﹔上林縣100多條蛇沖破籠子在房子裡到處亂爬,吳圩蛇場的蛇群也撞籠撞牆。

雖然蛇類對地震如此敏感,能提前感知數百公裡以外的震況,但專家提醒市民,不要隨意揣測動物的異常舉動,造成地震「恐慌症」,畢竟地震預報是高難度的專業技術工作,不能輕易對號入座判斷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