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5年來最大國土改革計畫 新設81萬公頃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15年來最大國土改革計畫 新設81萬公頃保護區

2009年04月02日
本報2009年4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薛郁欣、Torrent編譯,莫聞、蔡麗伶審校

猶他州知名景觀Wilson Arch。圖片來源:美國土地管理局美國環保人士取得了一項重大勝利。歐巴馬上(3)月30日簽署一項影響深遠的土地改革法案,將指定200萬英畝(約81萬公頃)土地為公有保留地,將可保護橫跨 9 個州的荒野區域,包括總長1600多公里的河川,一舉增加50%的原始景觀河川系統。

此案也為國家景觀保留區系統(National Landscape Conservation System)取得法源,得以保護美國部份最狀麗的風景。其中新設多個國家步道、10個國家級遺址、調整數座國家公園邊界、擴大授權美國開墾局的水資源方案,新設21處新荒野保留區並擴大10個國家級森林內的19個現存荒野保留區。

這項15年來最大規模的公有保留地劃設案,可說美國聯邦對荒野地區的最高層級保護,使其免於伐木等商業利用與開發的威脅。歐巴馬在白宮簽署法案時指出:「這是個所有美國人都會支持的事情。」

加州一處面積高達38萬英畝的原始區域將因為這個法令得以休養。其中包含內華達、加州San Gabriel山脈及Riverside郡附近的沙漠。太平洋岸西北地區也將有13.6萬畝土地指定為保護區,其中包括了俄勒岡州胡德山、Copper Salmon水源地。

這次土地保護改革基於公有地管理綜合法案(Omnibus Public Lands Management Act),總共整合164條法案,工程繁浩,立法過程幾經波折,如3月11日在眾議院以兩票之差未達2/3門檻而飲恨;直至25日再度闖關,這次以285:140過半通過。天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說出:「對重視、喜愛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的人們來說,這是一個值得紀念日子!」

該法案包含諸多水資源相關條款,將協助地方尤其是西岸地區因應乾旱、改善老舊設施、挹注地下水資源、並推廣水回收與再利用。

此法案也贏得麻州參議員大力支持。因為它保護了通頓河(Taunton River)自然環境與文化遺址,該河川是新英格蘭區最長的無水壩河流,為無數魚類與野生動物棲息的天堂。社區組織與協會成員為此已花上多年的心血。

部分共和黨員反對此項措施,部份理由是阻礙了公有地上的能源開發,並使政府控制更多土地,不利私有財產權發展。

美國荒野協會(Wilderness Society)、國家歷史保存信託( 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等環保、文化組織均對此表示歡迎。荒野主席麥道斯(William Meadows)表示這是美國保育史的重要里程碑。

影星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對此更是大力推崇,他表示:「我是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保留區的熱情支持者和常客,但我卻不知道以往有那麼多荒野生態與重要史蹟沒有獲得妥善的管理,仍遭受威脅。」

這項綜合性法案還包含了海洋保育工作,例如海洋探勘、海底研究、海洋海岸製圖、海洋酸化研究與監測計畫等,預計可增進對五大湖區、海岸與海洋區的管理、利用與保育之科學研究進展。

【參考資料】
 CNN報導
 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