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5大類標示新規 7月1日起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素食5大類標示新規 7月1日起上路

2009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素食摻葷、或標示不清,讓茹素者破戒問題時有耳聞,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宣佈,國內從7月1日起,素食五大類標示新規正式上路,要求市售素食產品外包裝上需清楚標示區分「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等五種。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如果新規上路後,還出現宣稱素食產品、卻被驗出含有動物性成分,將被處以4萬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素食業者務必要遵守規定。

此外,由於大部分茹素者戒酒,依據「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的標示規定」,因此食物中若含有酒成分,不宜標示素食,不過,豆瓣醬、味噌醬等發酵產品,為含有酒類的衍生物,如果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未超過0.5%,但如果是酒粕類食品,發酵過程未及溶解的米粒和米麴、酵母等,酒精成分約佔8%,就不可視為素食;至於許多健康食品都以膠囊製造,如果膠囊屬於動物膠製成,就不可稱為素食。至於散裝的素食食品,2010年1月1日起也必須依規定註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