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3鯊魚面臨滅絕之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1/3鯊魚面臨滅絕之災

2009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5日大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最新一項大規模保育研究顯示,全球約1/3棲息於開放水域的鯊魚品種面臨滅絕,當中包括「惡名昭彰」的大白鯊和雙髻鯊。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鯊魚專家小組指出,公海鯊魚品種的瀕危情況尤為嚴重,超過一半瀕臨絕種。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資料顯示,每年有一億多條鯊魚在商業或消遣性捕魚活動中被撈獲,單在過去十年,數個鯊魚品種的數目已銳減80%以上。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研究人員對開放水域的64個鯊魚品種進行了調查,是歷來最全面的相關研究。研究報告將巨雙髻鯊、雙髻鯊和魔鬼魚列為「全球瀕危物種」,並將平雙髻鯊、大白鯊、姥鯊、遠洋白鰭鯊、兩種馬加鯊和三種長尾鮫列為「全球易於滅絕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定期編制《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是最全面且最具權威的全球動植物保育名單。

報告中指出,過度捕撈是鯊魚瀕危的元兇。鯊魚鰭被視為珍貴食品,尤其在亞洲國家,人們都認為魚翅是一種上佳補品。過去10年,魚翅的需求隨著中國國民工資水平上升而急增。通常漁民在砍下鯊魚的鰭後,便會將屍體拋回大海。專家表示,雖然國際水域禁止這種捕獵方式,但難以進行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