鯡魚油搶手 過度捕撈恐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鯡魚油搶手 過度捕撈恐絕種

2010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攝取「奧米加三」(Omega-3)脂肪酸有益人體健康,18日公布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某些魚類及核果油內所含這種「好脂肪」,能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不過奧米加三好處多多,卻可能因而造成某些富含這種脂肪酸的魚類遭到過度捕撈,進而破壞海洋的食物鏈,危及生態體系的健全。

環保人士擔心,人類為取得奧米加三,正過度捕撈某些濾食性魚類,尤其以富含奧米加三的藻類為主食的鯡魚,而鯡魚在海洋食物鏈裡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鯡魚群有助防範藻類過度繁盛導致海中氧氣耗竭,從而淨化了北美洲大西洋和墨西哥灣地區的海水。

北美最大魚油製造商Omega Protein,過去捕撈了美國漁場90%鯡魚。如今美國大西洋岸15州已有13個禁止該公司在其水域捕捉鯡魚。該公司堅稱,鯡魚並未減少到瀕臨絕種地步。由於氧氣耗竭的「死亡海域」正在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沿海地區形成和蔓延,大西洋岸各州已明令限制工業用途的鯡魚撈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