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2010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非洲完全可以在10年左右生產足夠的糧食養活自己,從依賴糧食的進口國轉變為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

這份題為「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的主要撰寫人朱馬教授說,學者們撰寫的這份報告並不僅僅是一份學術報告,而是與非洲數國領導人密切合作的結果。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越來越認識到農業在改變經濟方面的重要性。

2日,來自東非5國坦桑尼亞、肯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和布隆迪的總統們聚集在坦桑尼亞的阿魯沙,出席關於糧食安全與氣候變化的大會。朱馬教授在大會上介紹了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這份研究成果。這項旨在給非洲農業帶來革命的藍圖報告似乎為非洲的糧食短缺問題開出了一劑良方。

非洲領導人則希望利用此次會議,研究和制訂未來非洲糧食安全的戰略,並使農業發展成為國家決策的中心。

根據「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在過去40年, 全球農業總產量上升了145%,然而,非洲卻正相反。雖然非洲的可可、咖啡以及其它一些商品的外貿出口有所上升,但是糧食產量卻下降了10%,其主要原因是自1960年以後,非洲在農業投資上的減少。

非洲人口中有70%務農,然而卻有接近1/4人口(2億5千萬)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1/3的人口處於長期飢餓狀態,同時,那裏的乾旱、土地退化以及疾病等非常普遍。

此外,由於該地區的能源以及供水問題,加之公路狀況不佳,戰亂、艾滋病、農業資金投入低等等都造成了非洲糧食短缺的問題。與此同時,由於農業落後,也滯後了非洲的經濟發展。

「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指出,要想使該計劃能夠取得成功,以下幾方面至關重要:通訊、基礎設施、水、能源、科學務農、地區合作等。因此,關鍵是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要有政治意願,創造出一種有效的機制,使各個政府部門能夠協調合作,共同發展農業繁榮,進而帶動經濟的發展。

非洲能在未來10年做到糧食自己自足這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至於它是否真能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恐怕只有時間和現實才能作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