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橫行 年耗2億公帑善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流浪狗橫行 年耗2億公帑善後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院調查發現,農委會對流浪犬管理不良,執行犬隻絕育、植入晶片等政策不力,導致流浪犬數量持續成長,不但威脅人身安全、危害交通安全,也衝擊國家觀光形象,平均每年須耗費二億多元公帑處理善後,監院15日通過糾正農委會。農委會表示,尚未收到糾正文,待瞭解內容後,針對缺失檢討改進。

糾正案文指出,流浪犬威脅人身安全、危害交通安全,引發民怨甚深,據中華郵政公司統計,近3年郵差遭犬隻攻擊高達2519次,過去也曾發生北部某女童在校園遭6犬攻擊咬爛耳朵,及成大外文系法國籍教授騎車遭狗追逐、倒地頭部重創成為植物人等憾事。

此外,流浪犬也會攻擊農民飼養之經濟動物,近3年來流浪狗咬死農家飼養之家禽家畜達14600多隻。另外,近三年來因犬隻導致道路車禍案件數高達823件。

糾正案文指出,農委會未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動物保護檢查,使得連續4年未開出任何一張「棄養犬隻」罰單的縣市高達19個,連續4年於公共場所稽查「寵物登記」之件數掛零者也高達12縣市,顯見農委會未善盡監督執法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