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同源不同宗,我是山椒魚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兩棲特攻隊》同源不同宗,我是山椒魚

2011年09月25日
作者:施信鋒

01-03-005

在兩生綱底下,有一個我們其實熟悉但卻又有點陌生的家族,那就是有尾目,這一目的特色大概就是大部分的種類都有四肢,少部分種類會僅有前肢,而前後肢基本上大小也差不多,成幼體終生都有尾巴,除此之外,跟無尾目還有一個地方不一樣,那就是幼生期時會先長出前腳再長後腳,而且幼體都有明顯的外鰓。

在有尾目裡大概還可以細分成兩個族群,一類是台灣也有分布的山椒魚,另外一類則是大部分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台灣沒有分布,但鄰近的香港及日本皆有族群的蠑螈,蠑螈算是比較進化的有尾目,除了有較厚的不透水皮膚,可以在乾燥地區生活之外,生殖方式也不太一樣,雄體會先排出精子,然後雌體再將精子收入體內使卵受精,最後排出受精卵在水中孵化,所以雖然沒有真正的交配行為,但還算是體內受精的一種。

山椒魚的種類當中,比較廣為人知的其實就是叫聲類似嬰兒哭聲的中國大鯢(娃娃魚),這也是有尾目中的代表性物種,因為牠的體型相當巨大,成體身長可達一公尺以上。不過台灣可以看到的山椒魚體型都很小,最大也不會超過15公分,分類上是屬於小鯢科,目前台灣已知的種類有5種,小鯢科多分布在溫帶地區,台灣是唯一的亞熱帶產地,也是分布的最南限,推測原因可能是冰河時期的孓遺物種,所以在台灣要看到山椒魚,海拔通常都要在1300公尺以上,大部分是分布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且數量相當稀少,彌足珍貴。

01-03-00201-03-003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