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擬建大壩解決鄱陽湖枯水 專家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擬建大壩解決鄱陽湖枯水 專家反對

2012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31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長江之腎」、中國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陽湖,從今春開始卻面臨用水困難、全力抗旱的空前水危機。去年3月開始的春夏連旱至今仍顯餘威,隨著上游來水減少和枯水期的到來,本月鄱陽湖最低水位跌破8米,創下60年來最低水位,面積只剩下豐水期的1/20。位於核心區域的九江市都昌縣12萬城鎮居民面臨飲水緊張。而在極枯水背後,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常態化缺水,且人為破壞水域的現象普遍。當地官員表示,建水閘是解決鄱陽湖水危機的當務之急。不過,這一工程能否上馬,目前還是未知數。

不過,該項目能否上馬仍存變數。有不少專家對該工程的生態後果表示擔憂,稱其是江西版的「三峽大壩」,認為如果鄱陽湖建壩,會對當地生態環境產生嚴重影響,一些瀕危、珍稀魚類、鳥類將因其棲息地、覓食地不復存在而有種群滅絕的危險。同時,鄱陽湖建閘也影響下游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