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蚵殼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病的蚵殼島

2014年03月10日
作者:孔麒源

蚵殼島(圖:Joseph Hou)

島嶼總是給人們充滿想像的空間,當人們從遠處眺望,島上的一切是人們所關注的;當人們踏上島嶼,一種天開地闊,優游怡然的感覺頓時上身。大鵬灣的蚵殼島也是如此,雖然離陸地僅僅百來公尺之遙,島上平坦毫無遮蔽,一有風吹草動洞見觀瞻,但人們總是喜愛踏上它,繞一圈,感受絕世獨立的島嶼感。

蚵殼島,是在大鵬灣盛行養蚵事業下的人工產物,當一簍簍的新鮮蚵肉送進人們的嘴裡,保護蚵肉的蚵殼毫無作用與價值,被一車車棄置於水岸邊,甚至運載至離岸稍遠處傾倒入海,人們以為倒入海中眼不見為淨,經年累月之下卻不經意造就了一座島嶼—蚵殼組成的島嶼。在養蚵事業依舊方興未艾之際,沒人理會這座島嶼,頂多頂多,就是繞過它,或繼續傾倒蚵殼讓島嶼「長大」。

大鵬灣風景區成立了,養蚵事業不再,取而代之的觀光產業,在空盪廣袤的潟湖中,蚵殼島成了遊憩賣點,因著人們對島嶼的想像,因著蚵殼島本身存在美麗的錯誤的故事,它成為人們注目與親近的焦點。

於是,一船船載來一批批遊客,踏上蚵殼島。有了人潮,商機產生了,管理單位在島的邊緣立椿搭棚建屋架橋,好讓人們更方便進出蚵殼島。島的基礎承受海流、天候,更承載了人們對島嶼憧憬想像的重量,終究島的結構只是蚵殼的堆疊而鬆散不結實,於是島在人們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變了型,島仍是島,只是瘸了,原本就不穩固的基礎崩了一處,像是一座大山發生土石流崩削剝離一般,露出血肉。管理單位亡羊補牢,採用了鯀的治水方法:防堵。在島的傷口用一根根直插海底的鐵椿,構築防堵線,企圖防止島的繼續崩毀。

成排鐵樁阻止蚵殼島的潰散。(圖:孔麒源)

蚵殼島是暫時止血了,但鐵椿能支撐多久!島有島的重量,更有外加天有不測風雲的力量,只怕下一次的崩壞,會為島帶來無可回復的摧毀。其實蚵殼島從無到有的過程即存在著動態平衡,當一車車的蚵殼倒入海中,是加的方式;海流的攜帶刮削與海水的侵蝕溶解則是減的作用,在一加一減的消長過程中,養蚵事業成就了蚵殼島;在觀光取代養蚵之後,蚵殼島逐漸走向衰敗,原因只在於沒有蚵殼的持續挹注來墊高島的身高或穩固島的下盤。儘管島邊的蚵仔酥、蚵仔煎持續熱賣,無用的蚵殼仍會被倒入海中,對於蚵殼島來說只是杯水車薪,無法抵擋島「老倒縮」的命運;老倒縮是緩慢,就怕骨質疏鬆,「啪」就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