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球反孟山都 主婦盟遊行:先讓基改滾出校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全球反孟山都 主婦盟遊行:先讓基改滾出校園

2014年05月25日
本報2014年5月25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今年於5月24日在全球400多個城市同步展開,台灣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串聯了台北、台中、台南三地參與響應,舉行「國際反基改,台灣不缺席」活動。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攝影:鄒敏惠

倡議非基改 全台三地行動響應

約30人的隊伍,24日一早從台大校門口出發,進行公館商圈小遊行,一路上喊出「基改歸零,親子雙贏」、「基改食物,拒絕下肚」等口號。除了抗議孟山都在食安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發起單位主婦聯盟指出,台灣的基改標準落後先進國家,呼籲政府善盡嚴格標示與把關基改食品之責,各級學校則應在基改風險未知的現況下,先讓基改食材退出校園營養午餐。

在台中,約有60名大、小參與者在市民廣場進行非基改野餐,隨後沿草悟道,參與群眾手持布條及舉標語牌,一路遊行至金典綠園道的合樸農學市集。在台南,除了「GMO FREE TAINAN」替換臉書照片的鍵盤行動,主婦聯盟也在淺草廣場文創市集發送非基改貼紙、折頁,以及非基改布旗拍照上傳等行動。

修訂食安法  學者籲跟進歐盟標準  

參與遊行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除了健康疑慮,種植基改作物更讓世界各地的小農和原住民苦不堪言,而台灣仍有高達9成豆製品,是由進口的飼料級散裝基改豆所製造。衛福部雖於上月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其施行細則仍不足以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呼籲政府訂出明確修法時程,儘速將基改食品含量容許標準下修到與歐盟一致。

對於目前法律未規定標示的食用油品,郭華仁語重心長表示,雖然此類高度加工食品已無基改成份,但基於消費者選擇權,不僅是歐盟,中國也完成立法,強制以「原料包括基改食品,加工後不含基改成份」等字樣註明標示

台灣反孟山都遊行;攝影:鄒敏惠。

相較中日韓  僅台營養午餐、豆製品藏風險  

知名親子部落客作家番紅花也在遊行隊伍中。她表示,台灣並非落後國家,改善應至少從營養午餐開始。據主婦聯盟去年的調查,全台營養午餐一週至少有8道菜含豆製品,其中受多數小朋友喜愛的玉米濃湯及多種零嘴,都隱含基改風險。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提醒民眾,米糠油中毒事件殷鑑不遠,而引起中毒的多氯聯苯,即為孟山都所製造。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則強調,台灣的基改原料以政府最低標準採購,與日本、韓國、中國相較,只有台灣民眾暴露於基改風險;且台灣因宗教、健康、環保等原因吃素、少吃肉的人口不少,主要的蛋白質替代來源就是黃豆,基改食品的風險,不該由這些族群額外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