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崛起! 哥斯大黎加島嶼生態復興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事務偵探社

女力崛起! 哥斯大黎加島嶼生態復興

2014年06月11日
作者: Erich J Pacheco(海洋健康指標組織經理);翻譯:鄭景文;審校:林育朱

對許多人來說,席薇亞•厄爾(Sylvia Earle)和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代表海洋保育界的偉大女性領袖典範。而她們也的確是保育的拓荒者,她們的傳奇將持續影響世世代代。然而我們也該公開肯定其他許多女性保育人士,甚至有些來自開發中國家,她們的努力往往不被關注。去年3月,國際野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Danielle LaBruna寫了一篇有聲有色的專欄文章,專題報導2位在東非農村成功造林並促進糧食安全的女性──Wangari Maathai 和 Beatrice Ahimbisibwe。

而今天,我們將介紹及彰顯哥斯大黎加婦女團體的海洋保育工作。哥斯大黎加『保護國際』的Marco Quesada分享了這個感人、充滿挑戰與創造力的故事,報導當地女性如何透過主導永續漁業措施及紅樹林保育,賦予奇拉島沿海社群新生命。

「我們一直都知道我們的紅樹林是很重要的。」Liliana的故事於焉展開。

我和我的同事Emily Pidgeon與Liliana和Isabel──奇拉島婦女團體的2位成員,一同坐在一間名為La Amistad(意為「友誼」)的小旅館裡。這間小旅館也是這2位女性,聯合團體內其他13位成員,最早為了開始實現夢想,用他們的雙手打造而成。

這間旅館座落在Palito郊外一個幽靜、有著大樹遮蔽的一個社區,目前由 Liliana, Isabel 和Teodora共同經營,她們是少數挺過團體艱難的草創期的成員。

接下來的2兩個小時,這些女性平靜地敘述了她們如何克服來自包括丈夫、家庭、社區和其他方面的極大的阻力後,為Palito──一個位於哥斯大黎加最大島奇拉島上掙扎求生的沿海社區-帶來收入、教育和安全方面的收益。奇拉島位於該國最具生產力的出海口尼科亞灣內。

一片美麗、綿延的紅樹林迷宮覆蓋奇拉島過半面積。在1小時航程中我們看到了鱷魚、魟魚、白鷺、魚鷹和其他無數居住在茂密紅樹林中的其他種動物。

然而在過去的數十年,這些紅樹林因為砍伐作為薪柴、或拓墾為鹽田或蝦池之用,而遭受越來越多的生存壓力。雖然這些威脅還沒有造成哥斯大黎加紅樹林數量顯著地衰減,然而一旦這些生態系崩解,卻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長久以來,Teodora、 Liliana 和 Isabel一直明瞭奇拉島上紅樹林對鄰近社區賴以為生的漁業的重要性。紅樹林是海灣中經濟魚類的育幼場,保護海岸不受侵蝕,並且對於維持河口生態系的健全非常重要。

產學合作,引領經濟替代方案

根據Liliana的說法,10年前這些婦女們首次開始與國立哥斯大黎加大學的合作。當時她們多半被定位為全職母親,具有的能力就是養兒育女、照顧丈夫並負擔家務。漁業─雖是這些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在當時已經衰退好一陣子,這些婦女們決心要找到另一條出路。

首先,她們接受環保訓練並開始密切觀察島嶼上環境管理不善的問題。她們所作的一份關於紅樹林遭受破壞的報告甚至讓她們贏得一個國際基金會的獎項。

接下來,這些婦女發現她們需要一艘自己的船,但卻無法負擔購買一艘新船的費用。幸虧大學提供了更多培訓課程,這些婦女親手建造了島上第一艘玻璃纖維船。

船隻啟用之後,她們開始為奇拉島上少數遊客提供導覽紅樹林服務。這些婦女在導覽中的存在提供了額外的好處,她們成了非正式的紅樹林管理員,能夠注意到任何紅樹林遭受的損害或者是隱藏在渠道中的破壞性漁撈。

這艘船同時也扮演另一個關鍵的社區角色:聯繫島上和外界最佳的緊急運輸。從此之後,歸功於更快速的航程,許多寶寶都得以在大陸上的醫院裡平安出生。

這群頗具巧思和創意的婦女們也發現,社區需要一個聚會和接待島上訪客的處所。再次地透過和國立大學合作,同時由數個不同資源得到資金挹注,婦女團體建造了這座迷人的La Amistad──我們正坐在其中聆聽她們故事的綠色旅館。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婦女們持續受到來自社區的強力的阻撓,特別是男人們。Isabel解釋:「他們告訴我們,如果你們和男人一樣厲害,那你們應該自己蓋這東西。」

所以她們真的這樣做!現在這座旅館提供給來島上學校幫忙的志工住宿,同時也作為島民延續培訓的聚會場所,以及島上消防隊的神經中樞。

婦女們以最後一個故事為這個夜晚劃上句點。旅館開幕約一年之後的某天,婦女們驚訝地看到一列約有30個當地男人的隊伍走向旅館,而她們的丈夫們也在隊伍的行列中。男人們的頭都低垂著。

一個男人鼓起勇氣站出來解釋:「我們想來道歉。我們過去沒有看重這個社區中的女性們。而我們應該支持這個計畫。」他接著說到男人們願意加入這個團體,成為計畫的一部分。

沒有任何遲疑,Liliana說了「不」。她告訴男人們,婦女們會支持他們,但是他們應該組成自己的團體並且接受那些婦女們曾受過的培訓。男人們展現出對社區真摯的認同,奇拉島漁人團體於焉成立。

漁人團體的工作也展現出激勵人心的成效。他們開始避免在小型珊瑚礁石上使用刺網,而現在他們只以手釣方式捕魚。好幾個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包括哥斯大黎加「保護國際」,表態支持他們的計畫。今日,島上有兩個「負責任漁業區」只允許使用釣竿手釣。

哥斯大黎加「保護國際」在過去5年間一直和漁人團體合作實施永續性漁業措施並且幫助他們維持島民倚賴的紅樹林生態系統。今日,「保護國際」將延伸此計畫,加入環境教育、紅樹林重建和旅遊業訓練。

紅樹林是複雜互聯生態系統中的一部分,而生態系統中的每一部分都環環相扣。

同樣地,如果沒有10年前這3位婦女的決心,引發這一連串賦予這個沿海社區新生的連鎖事件,也許什麼改變都不會發生。我讚嘆於他們的努力,也迫不及待看到10年後的奇加島。

※ 本文翻譯自海洋健康指標組織(Ocean Health Index),該組織致力於使用多種指標評估許多區域、國家的海洋健康狀況,其中包含:海岸保護、觀光與休閒及漁業資源等許多面相,希望可以使大眾及各國政府更加重視海岸/海洋管理問題及相關政策的制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