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向大倉嶼
夜航大倉嶼 時間:2003年7月9日晚間0730,5艘獨木舟在夜色中划出觀音亭,環顧四方的燈火點點...大倉你的燈火在哪裡?今天農曆初10,氣候溫暖潮濕,南風約4至5級,現在出航潮水正剛好。月光從稀疏的雲層隙縫中灑下,稍微點亮了點我們的路。為何要夜航?有諸多理由,第一:我們遲早有一天會遇到夜航的機會,夜航的危險性不外迷航或碰撞,在黑漆漆的海上迷失方向,應該不會太有趣。而澎湖夜晚作業漁船之多,來來去去的夜釣小管船、快艇,船速快鉤子又多,想不出比被他們撞上還更慘的事。而且在漆黑中划船,什麼都看不到,一切都得「聽」聲辨位,這點最好能事先練習體驗一下,以免真的必須夜航時手忙腳亂。第二:澎湖的七月白晝真是焦陽如炙,晚上在浪漫的澎湖灣夜航,真是涼快又寫意呢,這好像才是此番夜航的真正理由。為了避免碰撞,我們每艘獨木舟,都在甲板上安置了防水手電筒及螢光棒,手電筒是為了警告經過的船隻,螢光棒則是船隊間彼此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