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中和」是什麼? Q&A說分明
6月6日,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在台北、台中、台南3地與世界同步舉行。為了讓這場全球公民討論氣候變遷的會議更加名實相符,3場活動都採「碳中和」模式,緊密結合氣候議題的討論與日常實際行動。「碳中和」是什麼?簡單的3個字,背後蘊含著生命週期概念、碳交易體系與不增加地球溫室氣體排放的環保理念。一項碳中和活動代表從籌備到會後總結,必須計算所有人員(含工作人員與參與者)在運輸、電力、食物、廢棄物等耗用的碳足跡,並設法降至最低。最後,再從外部取得碳權來抵換無法降低的碳排量,使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沒有淨增加,等於達到「零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