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年菜聰明選 年年有「魚」不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年菜聰明選 年年有「魚」不浪費

2015年02月17日
本報2015年2月17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過年時餐桌上的豐盛菜色總讓人期待,不過,在挑選食材或是訂購年菜時,該怎麼吃才環保呢?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即提供3道永續年菜,呼籲重視永續海鮮資源;而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年菜吃多少煮多少、食品禮盒吃光光不浪費,從新春開始改變浪費食物的飲食習慣。

看來源、漁法 拒買拖網蝦

鮮美的蝦是年菜常客,購買時除了新鮮度,更重要的是看蝦的來源與漁法。

蝦子的主要來自海洋捕撈和養殖兩種方式,但野外捕撈量不足供應消費者,大部分來自養殖。而通常為了追求高效率,以拖網捕撈大量海蝦時,常連帶捕捉未長大的小魚蝦蟹,不但浪費資源,也有害海洋生態永續。

買蝦的標準,除了新鮮,還要看蝦的來源與捕捉方法是不是合法與永續的。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買蝦的標準,除了新鮮,還要看蝦的來源與捕捉方法是不是合法與永續的。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所以挑選時,可以考慮台灣以生態養殖的蝦子。有些業者學習亞洲傳統的養蝦模式,用低密度模式讓蝦與草魚、烏龜甚至龍膽石斑一起混養,建立自給自足生態平衡的模式。也有業者以封閉式循環系統養蝦,避免直接傷害土地和水源。

另外,綠色和平也建議,消費者可選擇屏東東港漁民使用永續漁法捕撈的櫻花蝦,搭配油飯做成美味的海味米糕,增添餐桌美味的同時,不添環境負擔。

佛跳牆加「翅」 保育鯊魚吃下肚

佛跳牆是台灣人最愛的年菜之一,喜歡吃海鮮或肉類,都可在這道菜裡找到愛吃的食材。但是佛跳牆裡為了象徵富貴、豪華而添加的魚翅,卻是來自迫切需保護的鯊魚。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有許多漁船專門獵捕鯊魚。在魚翅價格遠高於魚身的狀況下,有些漁民捕到鯊魚後直接活活割下魚鰭,把無法動彈的鯊魚扔回大海,任鯊魚在海裡痛苦死去。雖然漁業署近年已通過鰭不離身政策,但僅規範在台灣漁港卸貨的漁船,成效有限。

佛跳牆裡添加的魚翅,來自瀕危受保護的鯊魚,應避免食用。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佛跳牆裡添加的魚翅,來自瀕危受保護的鯊魚,應避免食用。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更可怕的是,連漁業署也不清楚漁民到底捕了哪些鯊魚、捕撈量有多少。目前漁業年報裡只列出5種鯊魚種類。但依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港口的調查發現,流通在市場與餐桌的種類就有20種之多,顯示在官方缺乏資源統計和評估的狀態下,根本無法提供鯊魚管理養護的參考。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列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名單的鯊魚給吃下肚。

其實魚翅既無味道,也無不可替代的營養,綠色和平表示,使用冬粉做成冬粉翅,代替魚翅,也可以做出媲美高檔食材的口感。當源頭管理無法為民眾把關時,消費者就能透過這樣簡單的選擇,拯救鯊魚逃過被殘忍殺害的命運。

底拖捕白鯧 海底不安寧

象徵昌隆、福氣的白鯧魚,也是熱門年菜,但短短幾年間,魚價水漲船高,野生捕撈的白鯧年前拍賣價已喊到一斤1750元,讓民眾望之卻步。

綠色和平進一步指出,白鯧是近海漁獲,喜好棲息在沙泥底質,目前無法養殖生產,其捕撈方式多為底拖網。近年來,在捕捉壓力下,數量銳減,2011年近海漁獲產量僅剩10年前的1成,市場需求卻未曾稍減。

而捕撈白鯧使用的底拖網破壞性極高,底拖網橫掃海床,連帶捕獲其他未成熟的魚蝦和非目標漁種,嚴重破壞海床生態。

難道過年一定要吃白鯧才能討吉利嗎?綠色和平指出,價格低廉的金鯧與燕鯧目前已採養殖,是取代白鯧的好選擇。消費者除了盡量避免食用瀕危魚種,也可多問問業者魚貨來源,了解食材的產地與捕捉方式,給自己多一層的保障。

年菜煮剛好 新春做環保

選好了永續食材,豐盛菜餚上桌囉!環保署呼籲民眾,年菜吃多少煮多少、食品禮盒吃光光不浪費,從新春開始響應減少食物浪費的飲食習慣。

環保署表示,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可由2方面著手,在家烹煮食物以「吃多少煮多少」為原則,減少廚餘產生;在外用餐以「吃多少點多少」為原則,如果有剩餘食物,建議打包回家。

另外,要注意食品禮盒及加工食物的保存期限,儘量及早食用完畢,吃不完的食品禮盒或食物,可轉送或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減少過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