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嚴謹 下工啤酒 日式工作假期初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上工嚴謹 下工啤酒 日式工作假期初體驗!

2015年05月03日
作者:黃苑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 專案經理)

2014年夏天,兩位日本志工來台東參加本會舉辦的工作假期時,其中一位三木健二先生,就告訴過我一句話,「充分的準備最重要!」。活動期間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但如果可以先預備各種應變方式與備案,就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行動。

筆者身為台東工作站的工頭之一,首次參與日本夥伴主辦的工作假期活動,得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工作帶領技巧與態度,僅以工作人員會注意到的觀察視角,與大家分享此行見聞。

明日香工作假期。

一聽到要去日本參加工作假期,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語言問題,幸好本會在日本有志工幫忙翻譯行前通知及活動簡章為中文,而日方的工作人員中,今年(2014)雖然沒有會中文的人,但有會說流利英文的人至少有2位,因此溝通並不成問題,當然,若會一點簡單的日文會話,會更加融入當地的夥伴。

這次的工作任務是要協助疏伐竹林,取下的竹子就地焚燒成草木灰,一部分長得漂亮的竹子,則提供給當地藝術季所需的竹材,在工作日的那兩天就製成裝置藝術作品,我們看到親手搬運的竹子,在隔天就成為藝術品,陳列在大草原上,美不勝收。

工作日前一天有場勘時段,現任會長新開先生,帶志工親至現場看看隔天要工作的環境到底長什麼樣子,工作地因為會有大火焚燒竹子,還先用鐵柵欄幫一旁的稻田隔離,以便擋住烈焰溫度。路徑與工作腹地都砍好草了,相當好走,新開先生使用大聲公,預告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休息點則設置於鄰近古蹟(神社)內的庭院,主辦單位安排解說員帶著圖片,向大家簡介此地的重要性與歷史意義。我們做的是勞動性質的工作,但同時也要認識與尊重,安頓我們身心的地方。

工作日當天,在上工前,有做收音機體操,對於國中畢業後就沒做過早操的我來說,感到相當懷舊風啊! 但體操時間的設計其實是為了讓志工們舒展筋骨,畢竟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各年齡層,肢體勞動的程度不一,若不先暖身就拼命工作,很容易產生工作傷害。

焚燒竹子。工作人員帶著大家做早操。

志工們事先就分組好了,上工前先認識各組的工頭與組員,領好工具裝備。工頭們都是志工會的大叔們,各個全副武裝,安全帽、護目鏡、手套(兩天都是用新的手套,只用一次的手套去哪裡了?)、長袖長褲工作服、毛巾、句子、雨鞋…讓志工一看就知道裝備該怎麼穿戴,比照工頭就對了!

志工主要會用到的工具是手鋸,所有的工具們都用箱子分裝好,並有護貝好的器材清單貼在各個箱子上,整齊地陳列在休息區的帳棚內。志工放個人物品的地方,是在帳篷底下,用三六板(木板)鋪在地上,讓志工可以放東西又不致濕掉。工作人員以發財車載運所有工具,怕下雨的東西就在上面覆蓋帆布。因為有焚燒竹子,還有高壓機、水箱、水管在現場待命,設想超周到。

一切都準備好後,就是下場工作了!主辦單位疏伐竹林的「生產動線」設計得很好,全部工作人員按照工作經驗,分成三組,分別是前線(取材)、中段(搬運、分類、裁切)、後端(搬運、焚燒)。現場有場控人員負責注意工時,與現場工作人力調度,場控者自己不會跳下去生產線工作,他們專注在現場的工作安全,以及使流程順暢不卡住。

疏伐竹林。照片來源: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ASCVA

工作節奏為,工作1小時,休息10分鐘,工作日的早上與下午,各被分為兩、三個時段,適當的休息讓人一點也不會累,休息區還備有茶水及親切的護士小姐(笑),如果有任何身體不適的問題,都可以有專業的醫療人員現場處理或諮詢。休息區外的馬路邊,有垃圾桶及專為抽菸者設置的集菸箱,現場垃圾不落地,一片乾淨。

明日香多彩的古早米。

中午在鄰近的社區聚會所吃便當,因為怕大家髒髒的身體弄髒榻榻米,也全部事先鋪上帆布,這點很細心。便當也擺好在桌上了,各自就位就開動囉! 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冷的便當讓人有點不習慣(但吃冷食在日本是正常的事),但由當地食堂,運用在地食材料理的便當,非‧常‧好‧吃!當地的稻農有生產古早米,包括綠米、黑米、紅米,在便當中就吃的到。晚餐則由住宿旅館附設的食堂供餐,同樣都相當美味與多樣,兩天的工作下來,真讓人有點擔心不瘦反胖呢!

工作結束的那個下午,志工會拿出活動布條拍大合照,布條上寫的是「景觀志工明日香會‧活動中」這件布條十幾年如一日,不用更改上面的字樣,只要是志工會的活動都可以拿出來用,是個好點子。結業式的時候,會長新開先生拿出留言本讓大家書寫,也讓重要幹部與參與成員們,包括台灣來的志工們,都可以上台講幾句話,大家都抒發了幾天下來的心情,也期待明年再相聚。

工作日第二天完成時的大合照!照片來源: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ASCVA  晚間的志工聯誼時間。照片來源: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ASCVA

因為這次參加由日本主辦的工作假期,才有機會體驗到日本人的生活節奏,白天認真工作,一絲不苟,晚上認真休息,由於一年一度的長天數活動讓許多志工聚集在一起,晚餐後的啤酒聯誼Party是不能少的。

看著日本志工們開心地暢飲聊天,白天跟他們一起工作的我們才能理解,這就是日本人紓解壓力與彼此交流的方式,這也才回想起,今年(2014)夏天日本志工來台灣參加工作假期時,為什麼一下工就跑去買啤酒來喝的原因,這已經是他們的工作文化了,如果我們在辦活動時能考量到不同文化/生活背景人們的需要,並設計能尊重彼此生活方式的活動流程,某種能一起工作的無障礙流程,這會是未來很重要的課題。

餐桌上可以見拋棄式餐具。另外,致力於生活中降低環境衝擊、想達到零廢棄物的環資工作人員,在日本的活動期間,看到主辦單位有使用到一些一次性的餐具,例如工作日休息區所供應的紙杯,與午餐便當供應的竹筷,會覺得有點美中不足,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讓日本的夥伴們,也嘗試減少這方面的備品,或在現場有其他非一次性備品的選擇,例如鼓勵志工自行攜帶餐具與水壺。

整體而言,日本夥伴的工作假期讓人感受到工作態度上的嚴謹,與流程掌握的得心應手,雖然很多時候是處於語言不通的狀態,還要跟日本的志工們互動,卻一點也沒有困難,因為台灣志工身處於日本的志工群裡面,很輕易的就能知道該怎麼進行當下的工作,肢體語言加上清楚的指示,讓第一次參加志工會的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回到當地當志工,並且探索明日香村的深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