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也需要咖啡 且越多樣越愛 | 環境資訊中心

蝙蝠也需要咖啡 且越多樣越愛

2015年10月06日
作者:馮加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助理)

許多上班族都喜歡在早上來杯咖啡醒醒腦,開啟一天的活力;就算不喝咖啡的人,聞到咖啡香也會覺得心曠神怡、精神百倍。這種對咖啡的偏好,可不是人類所獨有,英國研究發現咖啡的吸引力,就連蝙蝠也抵擋不了。

在樹上活動的蝙蝠。圖片來源: David Brossard(CC 2.0)

在樹上活動的蝙蝠。圖片來源: David Brossard(CC 2.0)

蝙蝠:防蟲控制者

什麼!英國研究、蝙蝠、咖啡?這幾個關鍵字很容易讓人起疑,誤以為這是某個夾雜廣告行銷的不實研究。不過,事實上這個研究的背後可是涵蓋了山坡地的開發、棲地破碎化和棲息地適宜度模式等問題,為攸關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議題。

讓我們把地點拉到印度南部的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西高止山脈是世界上3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中,居住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而人口密度高也導致該地區的天然植被遭破壞、瓦解或已破碎化!現在只剩下6%的土地,得以保有原始面貌,許多土地都改種植茶葉、咖啡、豆蔻、尤加利樹或其他穀物。

西高止山脈週邊的彭帕來村落(Poomparai village) 圖片來源:Parthan(CC 2.0)

西高止山脈週邊的彭帕來村落(Poomparai village) 圖片來源:Parthan(CC 2.0)

雖然該地只剩下小區域的原始森林,卻還是滋養著豐富的物種,像是地方特有哺乳類、鳥類和爬行動物,也包括大型的掠食者和亞洲象。而棲息於其中的蝙蝠則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對農業及園藝產業而言,它是天然的害蟲控制者,還能協助木棉、榴槤和龍舌蘭等植物授粉,在森林中長距離的傳播種子。除此之外,蝙蝠也是生態系是否健康的指標之一。因此,這些科學家特別關心蝙蝠的對「飲品」的偏好。

咖啡的誘惑越多樣 將有助蝙蝠保育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印度國家生命科學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Biological Sciences, NCBS, Bengaluru)和自然保育基金會(Natur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Mysore),攜手合作一起調查印度西高止山脈南部Valparai高原,茶葉和咖啡種植與蝙蝠的關係。研究團隊發現,現在Valparai高原有68%的面積都在種植茶葉,不過蝙蝠對茶葉種植區較排斥,特別是被人類過度改造的茶園,但是卻能在咖啡種植區和小區域的破碎森林找到適合的居所。

里茲大學的生物學家克萊兒‧伍德莉(Claire Wordley),也是本研究的主要策劃人表示,在印度種植咖啡的傳統方式是利用種類多樣的原生樹林,提供咖啡遮蔭,讓其緩慢生長,這種傳統的種植方式對蝙蝠生長相當有益。但是為因應即溶咖啡的市場需求,現在開始興起種植單一品種的中果咖啡(Coffea robusta)。Clair 說如果採用傳統種植方法,除了能保有助於蝙蝠保育的原始植被,蝙蝠還會幫忙控制害蟲,把害蟲吃掉來表達感激之情。

生態系的健康指標物種

蝙蝠是生態系的健康指標,如果蝙蝠的族群量減少,那就表示其他動物也面臨到相同的困境。自然保育基金會的研究資料也有類似的觀察,他們發現鳥類和蛙類的種類在茶葉栽種區都會比較少,由此可見棲地的改變對整個生態系都會造成影響。

大約有2/3的蝙蝠都會吃昆蟲,在棉花田、梯田和咖啡種植區都能扮演防蟲控制者的角色。根據統計,蝙蝠每年都能幫美國的農夫省下2千3百萬美金的除蟲費用,試想看看,如果全球的農夫都和蝙蝠好好相處,能帶來多大的助益。

而且特別的是,蝙蝠攝食的對象是夜行性的昆蟲,和日行性鳥類所攝食的昆蟲不一樣,所以在害蟲防治的區位上扮演特別的角色。有些蝙蝠還會吃蚊子和其他具有疾病傳播性的昆蟲,根據資料記錄,以昆蟲為主食的蝙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600至1000隻蚊子大小的昆蟲。雖然蝙蝠的好處多多,但是大眾對蝙蝠依然有許多誤解,反而將食果蝙蝠視為害蟲,亦沒有納入印度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涵蓋範圍。

便宜咖啡背後即生物多樣性的消逝

印度原本就有在原始樹林林間種植咖啡的傳統,以需要遮蔭、成熟較慢的小果咖啡(Coffea arabica)為主,雖然產量較低,但是風味較佳。隨著全球咖啡需求量增加,為了追求更低的成本,許多咖啡果農都轉為栽培中果咖啡。中果咖啡環境適應力高,能夠忍受陽光照射,雖然咖啡豆的風味較淡但是產量很高。

可悲的是,便宜咖啡背後的成本就是生物多樣性。印度原本是少數能夠在原始樹林間種植咖啡的地方之一,在某些咖啡種植區(以Kogadu為例),小規模的咖啡田能夠保有近100種的原生植物,這可是相當令人驕傲的難得成就。但是,如果改成商業化模式,使用外來種植物(如尤加利樹)提供遮蔭,就會造成棲息地的破壞,讓許多物種失去生存空間。

如果蝙蝠的多樣性和族群量減少,會對農業造成莫大的衝擊,可能會造成昆蟲病蟲害的爆發、森林再生速度的效率降低,也會讓生態系統失衡。目前科學家僅知道西高止山脈的蝙蝠族群量正在逐漸減少,其他現況的了解則很有限。事實上,有50種以上的蝙蝠棲息於西高止山脈,其中還包括只分佈在此處的地方特有種。

受到森林砍伐、破碎化、單一作物的栽種方式、超量使用殺蟲劑和採礦計劃,都讓西高止山脈蝙蝠的族群量和多樣性受到威脅。研究團隊發現,蝙蝠很少在茶葉種植區覓食,在破碎化森林和現代式的咖啡栽種區也生存得很辛苦,這都表示該區域的蝙蝠受到森林農業的影響,數量已經急速減少。

所幸目前還有一些農夫遺留下來的小區域森林(面積從2到40公頃不等)和傳統式的咖啡栽種區,才能讓蝙蝠繼續生存下來!特別是河道兩側的帶狀森林,對蝙蝠特別有益,因為許多種類的蝙蝠都喜歡攝食聚集在水面上的昆蟲。

一線生機 希望曙光

Rhinolophus sedulous 樹林菊頭蝠(中文暫譯)。圖片來源:Bernard Dupont. Wikimedia(CC BY-SA 2.0)

Rhinolophus sedulous 樹林菊頭蝠(中文暫譯)。圖片來源:Bernard Dupont. Wikimedia(CC BY-SA 2.0)

這個研究讓我們知道蝙蝠會受到土地使用和地貌改變的影響,也讓我們瞭解停損點的位置,那就是如果連破碎森林和傳統式咖啡栽種區都失守,我們也無法保住這些蝙蝠了!研究人員也提出在河岸種樹的保育方針,希望能守住蝙蝠的棲息環境。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發現有兩種蝙蝠──樹林菊頭蝠(Rhinolophus sedulous)和小巨耳假吸血蝠( Megaderma spasma),它們從來不會去茶葉栽種區,還有其他幾種蝙蝠只會攝食森林和咖啡栽種區的昆蟲。這或許反映了茶葉栽種區的昆蟲數量較少,其背後的原因也讓研究人員相當好奇。

像西高止山脈這種生態敏感區,未來如果能禁止茶葉栽種的開發,也會對生物多樣性的維繫有好處;而現有的茶葉栽種區則可改種原生樹木,而不是銀橡木。這些資訊,都對西高止山脈的經營管理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