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美麗灣】海濱生態不成追憶 自然資源紀錄還原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解構美麗灣

【解構美麗灣】海濱生態不成追憶 自然資源紀錄還原真相

2016年03月23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杉原灣是台東市民生活的共同經驗。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東杉原灣位於台東市的北邊,離市區開車的車程約15分鐘左右。由於位在大都蘭灣南側最凹陷的位置,杉原灣綿延寬闊的沙灘被兩側發育的珊瑚裙礁所包圍,因此當春夏水溫適中,水質清澈的季節,在此游泳戲水或是浮潛,都會有機會看到奇形怪狀的珊瑚礁或是與色彩繽紛的珊瑚礁魚類擦身而過。

杉原灣長久以來就是台東市民親子活動、情侶邁步夕陽以及原住民阿美族人慶典祭祀等共同的經驗 。而其背後串起這些在地回憶的主要元素就是海中的珊瑚礁生態系。

違法開發破壞生態 亡羊難補牢

然而,這樣與山海互動共生的自然經驗,卻在過去的10年間摧毀在經濟發展與東海岸大開發的海嘯來臨時。2004年ㄧ家叫做美麗灣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東縣政府核准的美麗灣渡假飯店的BOT案下,開始了杉原灣ㄧ連串永無止境的抗爭、訴訟、環評、再環評等惡夢。這10年有關美麗灣事件的記事在維基百科中就有詳細的紀錄,在此不再贅述。

截至目前為止,美麗灣飯店冰冷的建築主體已佇立在台11線莿桐部落的路旁,只是2015年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仍是不得復工,使得美麗灣飯店的前途黯淡,可能面臨必須拆除的命運。這都肇因於早年切割開發土地面積意圖規避環評,以及漠視當地原住居民對於土地與海域傳統權利。更重要的,美麗灣飯店開發案最大的問題就是開發過程中和未來營運對杉原灣海洋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杉原灣,Google Earth空照圖。圖片擷取自:GoogleMap

從Google Earth空照圖可以看出杉原灣位在整個大都蘭灣最內凹的位置,因此海浪平緩,由陸源而來的沉積物堆積出綿延的沙灘,而在杉原灣的兩岸受到隆起高位珊瑚礁地形的保護,不僅具有天然消波的功能,同時在水底下提供了造礁珊瑚附著、成長,及形成立體結構的珊瑚礁,吸引各式各樣的魚蝦貝類等生物在此繁延,造就了高生物多樣性與五彩繽紛的珊瑚礁生態系。

珊瑚、藻礁、灘地 共構杉原豐富生態

杉原灣的海洋生態非常豐富,除了沙灘,還包括了珊瑚礁、藻礁、灘地生態系。其中,珊瑚礁主要分布在杉原灣北礁、中礁、南礁與外礁。造礁珊瑚分布水深深度可由1公尺至水深18公尺處,調查範圍距離海岸線可達1.2公里。珊瑚礁發育相當完整,且多樣性相當高。到2009年為止,潛水調查珊瑚物種種數已達150種珊瑚,其中包括了125種石珊瑚,20種軟珊瑚,5種水螅珊瑚。這與台灣島其他海域的珊瑚多樣性相當,有些種類還是台灣本島首次紀錄的物種(例如,貝氏耳紋珊瑚)。

同時2008年珊瑚礁總體檢的調查顯示,南礁珊瑚的平均覆蓋率高達65%,依照國際的標準這樣的覆蓋率已可列為「極優」的狀態 。整體而言,杉原灣的珊瑚礁生態系為目前台灣島周邊中極少還保持其完整性的海域,與綠島和蘭嶼等離島的狀況相當。

而藻礁生態系主要分布在杉原灣南礁的潮間帶至水深約3公尺淺水域。在北礁的高潮位的珊瑚礁也可以見到珊瑚礁與藻礁。杉原灣擁有相當完整藻礁,包括水中發育旺盛的石灰藻,和已遺留在潮間帶經由鈣化作用沈積碳酸鈣沈積成的礁體,藻礁可說是地球環境變遷所遺留下來的「天然紀念物」。杉原灣的藻礁生態系很可能是東部海岸發育最為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可作為海洋生態教室。

灘地生態系主要分布在台灣的西岸,因此能在東海岸發現灘地實為難得。杉原灘地主要分佈在北礁安天宮入口的潮間帶。灘地生態系主要以招潮蟹為主要的標的生物。主要的種類為四角招潮蟹、粗腿綠眼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三角招潮蟹與糾結清白招潮蟹為主,族群量穩定。招潮蟹主要分布在台灣的西岸灘地,杉原灣的招潮蟹可能為台灣東南部海域最為重要的族群。

生態研究資料不足 開發難以全面評估

因為開發案違法,才讓東海岸的海洋生態資料得以進行初步的調查,然而經費與人力有限也只能作到如此。只是,杉原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料是整體東海岸的縮影,而且我們也只對珊瑚做了較詳細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其他的生物類別如魚類、大型藻類、無脊椎動物、浮游生物和微生物等都沒有相關的資料的累積,更不用提生態變動等需要有研究人員長期投入的努力。

雖然,這次杉原灣海洋生態的調查對於美麗灣飯店建照無效與環評無效這兩起訴訟上,提供扎實的科學調查數據支援*;但是,面對東海岸ㄧ連串的飯店開發案,相關的基礎海洋生物、生態與環境等資料闕如的情況,如何在評判生態、人文、環境等價值與經濟開發之間找出最好的平衡,著實令人憂心。

不美麗的美麗灣渡假村。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更重要的, 東海岸面對太平洋在氣候變遷影響之下所產生的相關反應,例如海水升溫、酸化、颱風可能增加或是增強等衝擊,都必須依靠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長期研究資料的收集,再加上海岸居民社會經濟等社會科學資料作跨領域的綜合分析,才能提出屬於東海岸在面對環境變遷下的生態負載能力,哪些地方適合開發、要距離海岸線多遠、環境開發量體能有多大以及原住居民的傳統領域與文化的維護等面向的科學依據,才能共同建構社會經濟彈性(social economic resilience)與生態韌性(ecological resilience)之間真正的連結,達到東海岸真正的永續發展,而不會將東海岸再度淪為美麗灣事件永無止境的翻版。

編註:陳昭倫老師於97年8月10日發表「台東杉原海岸海洋生態與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書」,成為杉原灣生態的重要資料。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2年6月28日做出的102年度停字第7號裁定中,法官即認定:『依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出具之報告顯示:「…5次的調查總共紀錄到119種珊瑚…」前揭資料顯示,美麗灣渡假村興建工程有對杉原灣之海洋生態及自然景觀造成影響之虞…,實有停止之必要。』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