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桃花源:直到現在,我仍對這片土地充滿愧疚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留住桃花源:直到現在,我仍對這片土地充滿愧疚

2016年09月04日
作者: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

「我直到現在,都還對這片土地充滿愧疚」

1990年代,為了反對濱南工業區,許多的團體及專家學者進入到這個台南最靠近台灣海峽的小鄉鎮,而推廣生態旅遊是當時為了讓外界看見七股生態珍貴性而祭出的方案。隨著抗爭結束,七股看似回復了原來的寧靜,但仍有片刻珍貴的美麗已隨之消失。

七股濕地有豐富的鳥類生態。也是黑面琵鷺的棲地之一。圖片來源: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 

「你們一定覺得,從碼頭坐船到沙洲上晃一圈很無聊。」只見學生們頻頻點頭,老師接著說:「其實當初這個生態旅遊的路線是我們這群進駐七股的研究生建議的。」

20年前,我們乘著竹筏來到沙洲,當時沒有碼頭可以靠岸,於是我們涉水而過,一群人蹦蹦跳跳的,直到走到樹林裡,我們全都被震撼住了。

當時整個林子裡都是清脆的鳥叫聲,此起彼落,那是非常天然、沒有受到人為破壞的環境,所有人都不敢出聲,慢慢穿過樹林。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鳥巢大概就築在離地一公尺的高度,非常近距離就可以看到了。

後來,隨著來到沙洲的人群越來越多,鳥巢也越築越高,現在我們已經沒辦法看到他們了。「我直到現在,都還對這片土地充滿愧疚。」

網仔寮汕現況。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

故事說到這裡,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我們常常求好心切地想把美麗的風景推廣給更多人,卻往往忽略了觀光對於環境的破壞,這是推廣「生態旅遊」必須要非常注意的問題。

而對於環境的維護,等到政府介入都是最後階段的事了,更重要的是,如何藉由當地人的共同管理,一起守護這片土地。於是與社區取得共識,就變成是生態旅遊中很重要的一件事。無獨有偶,在曾文溪的南端,也有一片木麻黃森林,面臨著土地使用需求與環境保護的掙扎。

里山倡議的另一著重點在於生物多樣性,而這很顯然關係到人們的經濟活動與當地原生動植物是否可以達成雙贏局面的問題。

網仔寮沙洲。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

參與課程的小樂同學說,在我們這次的踏查中,我們了解到的是僅存的沙洲上的木麻黃森林可能被砍伐,以建設垃圾處理場的殘酷事實。其傷害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上,於人類居住環境而言,我們可能失去所剩不多的美麗沙洲風景,並需承受防風林倒下後對內陸居民安全的威脅;於動植物而言,不但僅存小片的木麻黃森林可能消失,依靠木麻黃而生的台灣特有種暗蟬也會隨之香消玉殞。這些顯然都不符合我們所提倡的里山倡議精神。

行筆至此,無法給予一個是非對錯的結論,只希望可以藉由更多的討論,避免更多美麗風景從此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