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伐木法實施 巴拉圭原始森林恢復原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零伐木法實施 巴拉圭原始森林恢復原貌

2006年09月04日
劉文彥、蔡秦怡編譯;莫聞審校



2004年12月巴拉圭的零伐木法令實施之前,南美洲國家的森林砍伐率高居世界第二。但藉由衛星監視,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證實位於上巴拉那(parana)大西洋森林內的林木砍伐確已逐年顯著減少,由禁伐令實施前每年的88,000-170,000公頃,到現在每年大約16,700公頃,減少了超過85%的伐木面積。



掌管WWF全球性森林計劃的拉希達(Leonardo Lacerda)代表WWF致贈巴拉圭政府「活地球獎章」(A Living Planet Award)以表揚巴國政府對於環境保育的卓越貢獻,並指出「當各國政府部門尚且針對關於森林砍伐之於溫室氣體排放及氣候變遷所扮演的角色爭論不休之際,巴拉圭已扮演重要的先行者,直接著手解決問題。」

上巴拉那大西洋森林是世界上重要的生態熱點之一,以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種類繁多的特有物種聞名於世,超過90%的兩棲動物及50%的植物在地球上僅見於此地。但上巴拉那森林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為瀕危的熱帶森林之一,由於農業的快速擴張,特別是大豆生產及牧牛農場導致多數地區超過95%的原始森林均已消失殆盡。

WWF不僅讚許巴拉圭政府通過的零伐木政策,還同時表彰其於上巴拉那大西洋森林所實行的「社會契約」(social pact)政策——藉由協同合作進行農業生產。這份契約已由巴拉圭總統杜阿爾特(Nicanor Duarte Frutos)、農業公司及地方官員簽署通過,旨在保存原始森林並使森林恢復原貌。為了達成目標,WWF集中力量協助當地社區發展具體可行的替代經濟方案,並分別與地方及國家的決策者商討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

拉希達再度強調,巴拉圭提供了一個鼓舞人心的典範,希望鄰國,特別是阿根廷、玻利維亞以及巴西,能以相同的方式仿效巴拉圭,藉以大量減少砍伐珍貴的自然生態棲地,進而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巴拉圭證明了不砍伐珍貴的原始森林,同樣也能促進農業的發展及出口量的增加。零伐木令代表了保育巴拉圭森林的重要開端,須持續落實,否則保育工作將難以延續。

【參考資料】
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