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問題,其實是經濟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人口問題,其實是經濟問題

2000年07月25日
作者:謝沐璇

保育生物學的第一堂課,講著人口問題。

師:人口呈大幅增長的,往往是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這是為什麼呢?

生:未開發國家的經濟活動,以需要大量勞動力為主的一級產業居多,受經濟全球化影響,未開發國家成了人力及初級產物的供應者,在市場經濟的運作下,更難以擺脫、甚而加重大量人口需求的事實。


全球的環境問題,根本而言來自人類,問題日趨嚴重也起因於人口持續增加。高人口增長率來自高出生率及低死亡率。目前的人口問題,普遍認為源於未開發、開發中國家的高出生率,世界組織不乏對高出生率國家提出警訊等頻繁動作。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國外的教科書中說著: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人口往往呈現大幅增長。這些國家,提供全球市場人力以及初級產物,也就是歐美及少數科技發達(如日本)以外的國家。我們試著想想非洲貧窮的國家,這些地區有些連年饑荒,育兒已經變成高成本的社會行為,但出生率卻不見下降,難道在生死邊緣掙扎偷生的人,不知道每個誕生的生命都是不幸?若說高居不下的出生率,只為了提供全球市場的經濟需求,吾寧相信是保守的性教育、不足的節育知識及技術設備的匱乏所造成。

吊詭的在後頭。人類學家的研究顯示,營養不良的母體產下的胎兒有更高的死亡率,這意味著未開發國家即使有高出生率,也同樣具有高死亡率。我們以生存的實際時長來看,恐怕出生率逐年下降的國家如我們,每年產出的健康寶寶才是高人口增長率的主要貢獻。那麼,制訂世界人口政策時,老是強調高人口密度地區,如中國、印度,應極積推廣節育、家庭計劃,考慮的層面是否應該更深、更廣?

然而,關乎全球的任何議題,經驗告訴我們,定然主導於所謂的「已開發」西方社會。有沒有想過,這些人為什麼怕人口無限制的爆增?害怕過剩人口拖跨經濟發展?還是害怕阻礙文明進步?會不會是這些人怕沒東西吃,因為這些人自己不事耕種畜養!他們仰賴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提供糧食等初級產物!我們這麼思考,以印度為例,其每年增加1600萬人數,至今已達十億人口,印度對自然資源的超限利用,已經超過環境所能承載,財政資源已不敷分配。長期以往,就可以自產糧食量做為自國人口控制的工具──不足的營養造成多量的夭折,增加死亡率,自然降低人口成長率。也可以這麼說,人太多自然會有人餓死來控制,這是自然界很殘酷卻是最原始的不變法則。所以西方國家鼓吹人口節育政策時,其實隱藏了種後殖民的政治迫害。

相對於他們的價值觀,只要改變資本主義統帥下的全球經濟型態,一切就不攻自破了。一個自給自足不求西方科技生活的國家,只要有足夠的米麥菜肉就可以養活定量的人口。經濟全球化使得:為了使10個人「高級地」活著,必須產出20人來勞作。經濟全球化卻是那高級地活著的人主張的遊戲規則,等到高級地活著的人造成已難招架的環境問題時,卻又回過頭檢討勞作的人數太多。我不知正義何存?若不能改變消費型態,我不知這題如何解?

作者:謝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