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非:她用最有溫度的文字,將農村現場帶給我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馮小非:她用最有溫度的文字,將農村現場帶給我們

2016年12月25日
作者:馮小非(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

記者與編輯之間,是很微妙的戰友關係。慧宜與我,正是這樣的伙伴。


2013冬天帶小樂外出採訪蘿蔔季,圖片提供:李慧宜。

稿件是一種是有溫度的東西,就像農作物一樣,在編輯手上繼續延展,向讀者那裡生長過去。慧宜的稿子總是生命力旺盛,即使站在很遙遠的我,作為編輯,無法不被打動,雖然我盡量不,但她的文字總是把我帶進現場,從被黴菌吃掉雙手表皮的野蓮農友,想開發而討厭賞鳥人士的里長,颱風後划船進入豆田,屢次大水毀了明年的豆種,慧宜總是把每個現場帶給編輯,用最火熱的狀態。

說火熱真的不為過,為了把她看見的現場寫下來、傳出去,慧宜分秒逼著自己,多快一分鐘也好,作為媽媽的她也總是為了寫好稿而壓縮家庭時間到最後一分鐘,交稿那一刻,慧宜會同時丟下「我一定要去接小樂,有問題路上打給我」,然後一邊開車一邊盯著編輯台何時上稿,何時推文,那些珍貴的、農家託付的訊息,何時能夠送到大眾眼前,快一秒都好。

沒有人能像她那樣深入農村現場,因為她就在那裡。沒辦法不看見。但她並不以這些素材來成就自己,她總是認為自己要為所熱愛、生活、付出與給予的農村做點事情,當個好記者,讓最多的人看見他寫的新聞,就是她所能做的。作為她的同事,我也深深被鼓舞,知道我們做的事情都與具體的世界緊密相連。

但是,一直要那麼的深入現場,一直在看見,連睡覺時身邊也躺著農業人士,完全不能離開現場,真的是很辛苦。能夠一直這麼火熱的留在農村,又能專業的做好記者的工作,颱風趕稿完,立刻去補種自家被淹壞的蘿蔔苗,當記者的同時也不能忘記家裡有小孩要顧,慧宜真的好像農村婦女,善用時間、自律多工,令人佩服。

如果每個農村都有一位像慧宜這樣的記者,世界就不一樣了。


《農村,你好嗎?》書封。圖片來源:果力文化

《農村,你好嗎?寫在農村的24則鄉野求生筆記》

作者:李慧宜
繪者:田文社
出版單位:果力文化
出版時間:2016年12月
ISBN/ISSN:9789869299473

水圳滋養沃土、種子破土張葉
農家持著一股農氣、女力盡出
採種育苗、引水娑草、禾埕曬榖、釀漬手作
這些動人的風景,守著的人才知道⋯⋯

作者是嫁入美濃農村的「新來嫂」
她寫下24篇生動的鄉野光景
島嶼世代累積的「農村學」智慧
以及我們對土地與未來的深情提問。

※ 本文摘自《農村,你好嗎?》一書,轉載請洽果力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