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觀塘工業區 需做環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觀塘工業區 需做環差

2017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公司將在鄰近大潭電廠的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若完整開發,當地120公頃的藻礁海岸將完全被活埋,引發環團憂慮。昨(6)日立委提案決議,環保署應針對此案要求中油公司辦環差分析,將對藻礁影響納入評估。

藻礁是無節珊瑚藻分泌石灰質建造而成的礁體,桃園市海岸線中,約27公里為藻礁地形,厚度最大可達到6.4公尺,最小也有1公尺,形成年代可追溯至7600年前。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初期工程將填海造陸,恐立刻毀掉30公頃的藻礁海岸,若完整開發,整個大潭地區超過120公頃的藻礁海岸都將被被活埋。

立委李彥秀表示,觀塘工業區的環評是在2000年通過,當時國人對藻礁的認識不足,環評報告對當地藻礁調查也欠詳實,現在藻礁已是國家級自然地景,因此提案要求環保署依《環評法》要求觀塘工業區的港口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並將對藻礁造成的影響納入,進行審慎考量。

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今年將會修法,避免一個開發案通過環評,10幾年仍未開發,卻不用重做環評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