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颱風、鹽分 鹽田光電考驗多 各方尋求共存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颱風、鹽分 鹽田光電考驗多 各方尋求共存可能

2017年05月13日
本報2017年5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蔡政府力拼再生能源,看上374公頃的嘉義布袋廢棄鹽田,預計設置230MW的太陽光電。不過,布袋鹽田是野鳥的重要棲地,也是遷徙鳥類的重要休息站。生態、綠能、地方永續間如何取得平衡?

關心野鳥生態人士指出,雖然能源局規劃的光電區已經避開國家重要濕地,卻是鳥況最好的地區,甚至比國家重要濕地內更豐富,即便為了國家發展,也希望至少保留1/3。

太陽光電業者則指出,鹽田光電有颱風、鹽分過高等風險,並非理想地點,但願與地方、生態找出共存合作的可能。例如利用光電廠的監控設備協助守護地方避免被偷倒廢棄物、或進行鳥類生態研究等。

10區鹽田-紅嘴鷗

部分鳥類熱點被規畫作為太陽光電使用。 拍攝地點:十區鹽田,圖為紅嘴鷗。圖片提供:邱彩綢

鹽田光電區鳥類生態豐富更甚國家濕地 鳥會:至少避開1/3的熱點

立委陳曼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7日在嘉義布袋舉辦鹽田太陽光電現勘與座談會,邀能源局、農委會、國產署及學界、地方民眾、光電業者參與,並前往部分被納入光電區的鹽田八、九、十區附近現勘。

行政院訂下太陽光電2年達成1.52GW,並於2025年達到20GW的目標。在國有鹽業用地4,314公頃中,能源局排除國家重要濕地後,在嘉義布袋規劃3個主要區塊共 374公頃,可設置230MW太陽光電。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布袋鹽田光電的初步規劃(尚未定案)。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不過,長期追蹤鳥類生態的中華鳥會指出,其中約1/3是鳥類出現的熱點。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翁義聰更指,這些鹽田的鳥況比國家重要濕地內更豐富。

「這裡生物資源非常豐富,走在路上都會遇到鳥蛋,你說這裡荒蕪,我沒有辦法接受。」中華鳥會秘書長李益鑫說,單一天紀錄超過2萬隻鳥的地方,全國只剩布袋了。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黑面琵鷺於布袋周遭的棲息熱區 圖片來源: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李益鑫表示,中華鳥會的立場是希望不要在鹽田開發。但考量國家發展政策、地方社區需求與社區意識,及生態熱區調整原則,再依據鳥會對每一塊鹽田的鳥類調查資料,希望至少避開1/3的地區不要設置太陽光電。

目前這個規畫尚未定案,原定六、七月定案,但還有變數。中華鳥會理事長蔡世鵬指出,日前拜會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時,政委已指示協調避開鳥類分布熱區。

鹽田光電面臨颱風、鹽害考驗 仍尋求共存的可能

座談會上雖有不同立場,但各方仍努力尋求解決之道。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科長吳韋逸指出,日本、德國都有鹽田光電的經驗,透過生態設計反而有機會改善動植物棲息地,甚至創造新棲息地。屏東大武丁滯洪池上的浮動式太陽光電上就常有鳥類棲息。

翁義聰甚至提出「換地」建議,希望能把部分太陽光電設置地區改到國家重要濕地內,換取鹽田八、九、十區全區保留。不過,能源局擔心如此將影響國家濕地內的其他物種。

相對政府急於開展太陽光電的壓力,光電業者反而持保留態度。太陽能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說,除了要顧及鳥類生態,鹽田缺乏屏蔽有颱風的風險、加上鹽分重容易耗損,公會立場建議利用應該用休耕農地發展光電。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立委陳曼麗(右)與鹽田光電相關官員、業者、地方保育人士共同現勘布袋鹽田光電預定地區。攝影:陳文姿

太陽能廠商天泰能源公司總經理陳坤宏本身是位賞鳥人士。他說,國內確實面臨土地上的難題,建議先進行實驗場域,廠商也要研究如何減少對鳥類下降時的干擾等。

陳坤宏提供一些太陽光電與地方共存的想法。除了增加地方就業外,他指出,太陽能設備都有監控設備,可以協助守護地方,減少沿海魚塭被偷倒廢棄物、被偷挖土的情況;也可以結合錄影監測、土壤、水質等環境監測,去做鳥類生態觀察,突破以往人力不足的限制。

蔡世鵬說,設置生態示範區或許是個方法,可以讓大家研究光電廠與鳥類如何並存,不敢保證會有好的結果,但如果能並存就更好。

註:傳統的布袋鹽場依管理需要,共分為十區。當地習慣以區來稱呼不同鹽田,但能源局劃設時並非以區為單位。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布袋鹽田光電相關官員、業者、地方保育人士參與座談尋求兼顧綠能與生態的解答。攝影:陳文姿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能源局規劃布袋廢鹽田作為太陽光電發展地區。攝影:陳文姿

20170507布袋鹽田光電參訪

能源局規劃布袋廢鹽田作為太陽光電發展地區(右側是光電預定區)。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