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修法公聽 環團批環署限縮地方自治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法修法公聽 環團批環署限縮地方自治權

2017年08月14日
本報2017年8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4日舉辦空污法修法公聽會,這次修法的變動不少,空保處處長蔡德鴻表示將是大修,尤其將比照水污法,大幅提高罰則、祭出吹哨者條款,來回應民間近年對空污的關注。目標要在8月底前完成公聽程序,並在下個會期進入立院展開審查。

不過,草案提出要由環署統一訂出許可申請審查原則、總量管理制度檢討,遭環團質疑是限縮縣市政府的自治權利,刪除「會商」經濟部也遭產業界反對等。此版草案仍面臨不少的爭議,其中在會商的部分,空保處已表態,將報行政院再協調。

2017-08-14_05-09-51

環署14日舉辦空污法修法公聽會,賴品瑀攝。

此次修法,環署提出10大要點,包括了統一許可申請審查原則、加強生煤管制力道、總量管理制度檢討、落實有害空氣污染物管理、落實移動污染源管理、增加揮發性有機物化學製品管理、調整裁罰額度提高罰金、健全吹哨者機制、提供檢舉獎金鼓勵檢舉不法,及資訊全面公開擴大公民參與。

空污防制計畫「核備」改「核定」 遭批環署限縮地方自治

環署在草案中提出,第24、25與30條,將由環署出面明確規範統一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展延條件,供縣市政府進行審查做審查的依據;在第6、7條,縣市政府為三級空品管制區的擬定的空污防制計畫,也將從報環保署「核備」改「核定」,環署將會進行審查與指導。

這些都讓環團質疑限縮了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利。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解釋說,因為空氣是流通的,若單一縣市的管制力度不足,將波及其他縣市,因此由中央一致標準來檢視。

環署認為此舉將是確保縣市對空污的管制強度,不過,卻也有環團擔憂,此舉也可能是從中央阻撓有意加嚴管制的縣市。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擔憂,若是演變為縣市明知送到環署會被修鬆,就故意喊的過嚴,這樣只是徒增縣市首長打假球的可能。蔡鴻德表示,地方縣市要加嚴也是要符合程序,仍須檢視是否與中央的目標相符。

三級空品區搞交易 環團重實質減量

在總量管制與抵換交易之間也出現不少爭議。目前屬三級空品區的高屏地區,在2015年展開「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到底能收到什麼效果各界都在看,也關係到未來其他地區如何展開總量管制。

成為總量管制區後,要新設與變更固定污染源,不能超過空污容許增量限值,縣市政府要以環署指定的目標與期限展開削減,而「抵換」也仍是空污法中可接受的一種作法,在第8條上,除了既有的保留、抵換、交易外,還新增了「拍賣」一項。

不過,這些各種抵換空污排放,在第9條的規定上,接受了固定污染源依規定保留的差額、交易或拍賣取得外,後面三項卻遭到環團激烈反彈,包括改善移動污染源所減少之排放量、洗掃街道減少之排放量與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排放量。環團抨擊,不能接受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換固定污染源,因為兩者排放的物質與毒性大不相同,再者,洗掃街道是否真有實質效果,目前也尚無定論,不該納入抵減的內容。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指出,高雄市長陳菊就拋出要拿減少二行程機車的成果,賣給台積電用,但他認為,高屏地區已經是三級空品了,不該再有任何交易,只能積極減量。

雖然抵換交易是要以經濟誘因來達成總量管制,不過面對環團在意總量管制,但不歡迎抵換交易的態度,「這樣區域總量管制的意義都就沒有了」蔡鴻德直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顏淑女認為,高屏總量管制計畫大有問題,最好是不要成功,其他地區也不要展開。

顏淑女解釋,高屏總量管制計畫的問題就是「總量」並沒有先定義清楚,到底說的是環評量、許可量、或認可量?這個前提沒有釐清就根本不會有實質減量,據此抵換的結果,只是大玩數字遊戲,可能反而越減越多。

高雄石化工業帶來的空氣污染。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高雄石化工業帶來的空氣污染。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刪經濟部「會商」遭議 報行政院再協調

過去包括總量管制、緊急防制、空污費的訂定、空污物質的管理等,必須「會商有關機關」,也長久遭環團批判「環保署聽命經濟部」。此次環署在第5條與後續多條刪除「會商」,並解釋立法修法本來就有週知與徵詢意見的必要,不需另外在法律上規定,但不管是環團或是產業都相當在意,反對刪除者,認為此舉等同是環保署在用單一法令反對經濟發展。面對這樣的爭議,空保處則表示,將會報行政院再協調。

空保處安排要在一天內的上午下午,一口氣完成空污法總計100條的討論,一度引發爭議,最後逐條討論了前50條,後半段罰則的部分由於都是大幅提高,因此較無爭議,則一起討論。施宇芳在空污受害求償的部分,認為應該扭轉舉證責任,讓受害人取得較有利的優勢。

環團不滿說,環署雖有在中南部各開一場公聽會,都只排了2小時,且非假日、地點也並不是相當方便,如何讓切身面對空污的中南部民眾參與?蔡鴻德則表示,空污法需要大修,計畫在新會期就要送到立法院,因此將盡力在8月走完公聽程序,可以視狀況再延長時間或再加開,但民眾也可循書面、傳真甚至電話來表達意見,環保署都會列入參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