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出爐 110種植物保育搶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出爐 110種植物保育搶時間

2018年04月03日
本報2018年4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歷經4年籌備的《2017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2日發表,報告顯示,4,442種原生維管束植物中,27種原生植物證實消失於台灣野外;989種、約占總數22%植物,受到不同等級威脅;其中110種植物未受保護區或國有林庇護,亟待啟動保育或保種策略。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受脅物種統計圖。特生中心製作、提供。

22%原生植物受脅  27種消失台灣野外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植物分類學會、林務局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這項訊息。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本次國家級紅皮書名錄的評估採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Red List Criteria)[1],從已知的5,188種野生紀錄維管束植物,篩選出4,442種進入評估流程。

其中27種野生維管束植物證實已經野外滅絕,包括烏來杜鵑(Rhododendron kanehirai)、龍潭莕菜(Nymphoides lungtanensis)、雅美芭蕉(Musa yamiensis)、異葉石龍尾(Limnophila heterophylla)、桃園石龍尾(Limnophila taoyuanensis)等5種台灣特有種消失於台灣野外,意味著也消失於全球野外;不過可能有園藝品系,例如烏來杜鵑。

包括黃花蒿(Artemisia annua)、野生稻(Oryza rufipogon)、紅茄苳(Bruguiera gymnorrhiza)、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等22種台灣原生植物雖消失於台灣地區,但其他國家或地區還有。

另外,2012年出版的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初評名錄,曾視明潭羊耳蒜(Liparis hensoaensis)為「滅絕EX」(全球無論野外或園藝種都不復見);經植物學者比對國外植株與標本後,學名更正為Liparis ferruginea,中文名則沿用原名。此物種已消失於臺灣野外,但其他國家還有野生族群,因此評估類別自「滅絕」(EX)移至「區域滅絕」(RE)。

楊嘉棟指出,本次評估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由16位植物分類領域具領導地位的學者組成「台灣植物紅皮書編輯委員會」,並集結超過50位的植物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是歷年來評定物種最多、參與學者最多的一次,且名錄採用最新的植物分類系統編排,以方便使用者查詢所有原生物種的評估類別,並能與目前國際普遍採用新系統的研究成果連結。

有別於2012年出版的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初評名錄,以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單子葉植物及雙子葉植物區分類群(就像動物界傳統會將鱗翅目昆蟲區分蝴蝶與蛾類),此次採用國際最新的類群分法。特生中心植物組張和明博士解釋,新版紅皮書將維管束植物分為蕨類、石松類(從蕨類獨立出來)被子植物裸子植物等四大類群,如此可以真實反應這些植物的演化關係,也容易和國際最新的植物研究成果接軌。

而受脅物種是指極度瀕危CR、瀕危EN、易危VU三個等級的總和。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台灣穗花杉(Amentotaxus formosana)為例,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南部山區,即列為紅皮書名錄中瀕危物種。989種受脅物種中,石松類12種、蕨類157種、裸子植物15種和被子植物805種;裸子植物如台灣杉、台灣穗花杉,受脅比例最高。若以科別來看,所有受脅植物中以蘭科植物有140種最多。

研究人員分析,物種受脅的原因包括:因經濟價值高,持續受到採集壓力而受脅;有些則是分布範圍狹小,且生育地特殊或持續改變;或因處於地理分布邊緣,適合的棲地稀少等而受脅。最富盛名的案例非台灣特有種烏來杜鵑(Rhododendron kanehirai)莫屬,因其分布侷限於新北市新店區北勢溪沿岸。過去興建水庫缺乏資源調查概念,而將棲地全數淹沒,致使烏來杜鵑也隨之野外滅絕。


評定為瀕絕等級的艷紅鹿子百合。攝影:蔡依恆,特生中心提供


EN等級的牛樟。攝影:彭國棟,特生中心提供


烏來杜鵑為台灣特有種,僅分布於新北市新店區北勢溪沿岸。因興建水庫,棲地消失,已經在野外滅絕。廖國籓攝,特生中心提供。

保護區庇護不了 110種植物處境危急

台灣只有5種植物名列自然紀念物受文資法保護。除了台灣穗花杉列為瀕危,其他如台灣油杉(Keteleeria davidiana)評定為CR、南湖柳葉菜(Epilobium nankotaizanense)評定為VU、台灣水青岡(Fagus hayatae)評定為LC(非受脅物種)、清水圓柏(Juniperus chinensis)評定為VU;其他紅皮書物種則仰賴生育地保護。

雖然有88%受脅物種分布於保護(留)區或國有林班地,但仍有110種受脅植物落在這些區域之外,未能受惠於法令保障,依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評估,近7成是位於西部平原接近人類活動範圍及聚落旁的「里山植物」。張和明認為,建構完善植物園與種原庫保育網絡,以保存適當活體或種原,預防野外族群滅絕或快速衰退是迫切任務。


紅皮書評定為CR的台灣油杉,是少數受文資法保護的物種。攝影:邱麗容,特生中心提供。


和台灣油杉同樣評定為CR等級的小葉魚藤,是原住民漁獵植物,卻未受法令及保護區保護。攝影:吳維修


屬於VU等級的南湖柳葉菜。楊智凱攝,特生中心提供。

農委會林試所目前正著手啟動「國家植物園計畫──方舟計畫」,目標是增加台灣的植物保種率,並從最危急的110種未受法令保護的受脅物種做起。根據已核定的計畫,預計在啟動4年內追蹤調查其中10~30種的棲地範圍、環境與族群變化,以利政府瞭解受威脅等級及畫設保護留區的優先迫切性;也就是仍有6成以上短期內沒有保種計畫。

此外,民眾的保育意識更是關鍵。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110種落在非保護區及國有林班地的珍稀瀕絕植物,將採取多方保育策略同時進行,不排除畫設保護區、建立種原庫保留種原、以及架構平台資訊交流。

對於具有景觀園藝價值的物種,則推廣、加強人工繁殖技術,例如台灣一葉蘭,在台大園藝系研發商業繁殖後,以溫室繁衍生產園藝品種,民眾在園藝店就可買到,不須採集野外族群,同時也減輕野外族群壓力。對於採集壓力大的蘭科植物,夏榮生呼籲民眾不要野外採集,若發現盜採也請通報,將透過行政法規論處,以此保護台灣珍稀植物資源。

紅皮書是根據物種過去到現在的族群狀況與變動情形,推測當下威脅族群存活的因素,是否影響其未來存亡的風險評估。

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理事長胡哲明說明,紅皮書是一個開始,喚醒所有人對於這些植物的認識,並能珍惜愛護珍稀植物。而這份名錄也是動態的,對於不同植物類群隨時都可以更新、更正,提供正確的科學資訊。

他指出,紅皮書完成後,最好能將這些評定結果反映在環境影響評估、保育政策或防檢疫上。紅皮書所評定的等級,濃縮很多意涵,一般民眾可能不懂也不容易懂,有時會誤導;因此最好能找實際參與或了解紅皮書的學者專家提供諮詢,例如當一個地方發現易危植物時,該如何理解其處境進一步處置,就需要有諮詢的過程。

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仍秉持使用創用CC授權方式,全書電子檔都上網公布,讓關心植物保育民眾可隨時查詢並透過網路與世界分享台灣重要的研究成果。

國際間將植物保育視為全球戰略,生物多樣性公約即制定「全球植物保育戰略 2020」(GSPC2020),要求各國應制定國家植物保育戰略,並於2020年達到域內及域外保種75%,目前台灣尚未有相關的植物保育白皮書,也未制定植物的保育專法。(請參考延伸閱讀【國際植物園保育大會】系列)

※ 註釋:IUCN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極具影響力的國際保育組織。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 List)更是目前國際間評估物種受脅狀態,公認最具科學基礎的方式。IUCN紅皮書建議的作業準則與標準:
十個等級:
滅絕(EX)、野外滅絕(EW)、區域滅絕(RE)、極度瀕危(CR)、瀕危(EN)、易危(VU)、接近受脅(NT)、暫無危機(LC)、資料不足(DD)、不符合區域評估(NA)
五大指標:
指標A(criteria A)族群及(或)亞族群的數量現況、下降趨勢及波動程度
指標B(criteria B)地理分布:面積、下降趨勢及棲地碎裂程度
指標C(criteria C)小生殖族群衰減狀況量化分析
指標D(criteria D)侷限地區性的族群現況評估
指標E(criteria E)滅絕機率與風險的量化分析
四個階段:預評(Pre-assess)、評估(Assess)、檢閱(Review)、出版(Publish)

維管束植物紅皮書發表。攝影:廖靜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