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大社工業區依法降編 居民痛批經濟部從中作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求大社工業區依法降編 居民痛批經濟部從中作梗

2018年10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1975年開發、至今已43年的大社工業區,原定今(2018)年應完成特種工業區遷廠,並變更為乙種工業區,這項決議在20年前高雄縣政府變更都計案已依法發布實施;然而高雄市政府近期針對「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案」進行審議,經濟部卻跳出來與廠商一起要求將特種工業區改編為甲種,對於20年前的遷廠承諾公然毀棄,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和在地民眾今(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不要當高雄產業轉型殺手,要求市府依法降編大社工業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大社居民抗議經濟部阻擾大社工業區降編。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大社居民抗議經濟部阻擾大社工業區降編。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重大污染源  鄰近居民健康風險高

大社工業區位於北高雄楠梓、大社之間,目前廠商有11家,為化學材料、化學製品和機械設備製造業,主要廠商為生產合成橡膠、苯乙烯、塑膠、聚丙烯和人造纖維等化工原料大廠,事實上已是甲種工業,產業污染排放對高雄市境內空污影響相當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高雄市環保局的空污防制資料顯示,仁大工業區空污對高雄境內臭氧、粗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的影響不容忽視。市府一面努力要改善空污,卻放任大社工業區這個重大污染源繼續存在,是踐踏高雄市民的健康。

大社工業區位置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大社工業區位置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市衛生局曾經委託美和科大執行北高雄石化工業區、左楠仁大石化工業區居民之健康風險評估,經濟部工業局也委託成大做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三份報告都顯示,大社與仁武工業區造成左營、楠梓、大社、仁武地區居民健康風險過高,致癌、致死等影響健康甚鉅,鄰近區域居民胸腔呼吸疾病發病率高,健康風險是旗山、美濃地區的二倍、更是花蓮縣的四倍。

家住楠梓區的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痛訴自從搬到楠梓後,家人因空氣污染誘發不斷咳嗽、甚至咳血的親身經驗。他說:「2015年中油五輕遷廠後,後勁在地居民表示第一次看到藍天白雲;早在1993年,政府就承諾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現在政府不該再玩文字遊戲,大社工業區現有工廠應該要遷廠!要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才能伸張正義,還給居民良好的生活環境。」

高雄市政府在今年8月17日召開變更大社都計案第一次小組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多位市民到場要求依法降編和轉型,但王敏玲表示,當時經濟部代表在現場大肆阻撓,主張讓既有石化廠繼續營運,改為甲種工業區,此舉引發民間反彈與憤怒。

大社居民得知後也大表不滿,在地青年成立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在網路上發起聯署行動,要求市府依法降編,聯盟成員方彥鈞說,經濟部不要欺負高雄人,對於經濟部配合廠商爭取改編甲種工業區,聯盟表達強烈抗議和不滿,他們要求市府給大社人民更好的環境。

污染紀錄不良  潛藏石化管線公安風險

2014年高雄氣爆記憶猶新,當時貫穿高雄市區的石化管線引發重大傷亡的氣爆事件,石化工業區的區位設置問題受到重視和討論。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陳泉潽指出,目前大社工業區仍有19條石化管線,其中五條穿過社區通往大發、林園石化工業區,公安風險仍在;此外,大社工業區11家廠商,有七家從2010年至今年年違反空污法遭罰,總計有99次,裁罰金額達1170萬元。如此長年不當排放污染的紀錄,卻還要求繼續留在高雄,危害北高雄民眾的健康。

大社工業區污染公安事件頻傳,影響北高雄空污嚴重、居民健康風險高。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污染公安事件頻傳,影響北高雄空污嚴重、居民健康風險高。攝影:李育琴。

經濟部以大社工業區有2000多個勞工的就業為由,要求讓現有廠商繼續留下來,遭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周益村痛批不要臉。

他說,本案從政府承諾至今已經過了20幾年,政府對高雄產業結構轉型怠惰不處理,如今卻跳出來捍衛勞工權益。若因為工業區變更而造成勞工權益或條件受損,政府和廠商應該概括承受。大社工業區降編影響的是數十萬人呼吸的權利,政府不應把勞工推上來當擋箭牌。

「產業要轉型、大社要降編,經濟部不要當轉型殺手。」下週一(10月8日)高雄市政府將召開變更大社都計案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環團和居民齊聚高呼口號,呼籲經濟部停止阻擋大社工業區降編的任何行動,不要當高雄產業轉型的殺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