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說讚! 台日六度交流減塑創意 讓環保又帥又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人也說讚! 台日六度交流減塑創意 讓環保又帥又酷

2019年0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陳姿蓉報導

海洋廢棄物議題發燒,除了淨灘、限塑宣傳,怎麼讓減塑變得又酷、又好玩,且走的更長遠,成為今年「東亞地區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事務」的焦點。

2014年起,台灣與日本沖繩公私部門每年針對海洋廢棄物進行交流,2017年加入中國民間組織,今年邁入第六年。沖繩縣廳環境部、沖繩學者與民間組織、上海與福建民間組織25至28日來台,與台灣環保署、海洋保育署、地方政府環保局,以及關心海廢的民間團體進行三天的研討與交流行程。除了對抗海廢,也逐步朝向源頭減量前進。

又帥又酷又好玩  減少海廢分享新創意

在日本,除了上班、上課會自備便當以外,一般民眾沒有攜帶餐具外出或打包食物的習慣。因此看到台灣民眾自備環保餐具,甚至大方準備外帶餐盒,讓不少日本團員覺得「很酷、很帥」,也稱讚餐具也很可愛又有創意。他們認為在日本應該多加宣傳,並塑造「自己帶餐具很酷」的形象。

20190127 東亞海廢交流

台灣鐵盒便當的宣導,除了民間力量,政府帶頭禁塑也添增不少需求。攝影:陳文姿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分享台灣推展減塑的過程中,曾有網紅自發性的拍短片宣傳,成功突破同溫層,讓減塑變得更流行。中國也有利用網路的案例。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副秘書長黃厚新指出,他們在大學生社群推動打卡減塑行動。「拒點外賣」(不點外賣,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或「光盤行動」(把飯菜吃完)都可以線上打卡,點數多的就會有禮物。

海洋公民基金會專案研究員巫佳容分享去年嘗試的淨灘活動──「皂廢船」,參加者利用淨灘撿拾的海廢造船,還可體驗搭海廢船出海,讓淨灘變得很好玩。或許今年更上層樓,嘗試結合網紅的宣傳,讓更多人參與。

每個人都重要  減塑不侷限小圈圈 

一般減塑教育的對象都是學生,要讓減塑跨界大有學問,沖繩西表島的挑戰就很特別。這裡每年觀光客高達35萬人,遠多於居民人數。為了讓短暫停留的觀光客也加入減廢行動,西表島生態旅遊協會想了很多方法,其中之一是亮眼又實用的魚圖案毛巾,多加注意才會發現魚肚子都是海廢。另一個產品是當地特色的保溫瓶。協會理事德岡春美女士表示,保溫瓶結合當地民宿免費提供的飲用水,觀光客就不需要帶瓶裝水到島上來。

20190127 東亞海廢交流

西表島生態旅遊協會設計的魚圖案毛巾,多看幾眼才會發現魚肚子裡是海廢。攝影:陳文姿

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副會長闞小冬提醒,大人的角色不可以少,婦女尤其扮演家中垃圾減量及分類的關鍵角色。他們在當地推出了不少「垃圾分類、巾幗先行」的課程,源頭管理好,海廢才會減少。

公部門的合作也不可少。胡介申以台北市政府規定禁用免洗餐具,進而帶動鐵盒便當流行為例,說明需求帶動供給也是一種推廣方式。不過,環保署廢管處官員表示,政府推動的減塑政策有時也會遭到民意反彈,減塑需要大家共同合作。

11

台日海洋廢棄物對策交流團前往寧夏夜市,關注垃圾分類。攝影:陳姿蓉

環保署環管處、海保署也分別針對台灣海岸上廢棄物的監測現況以及台灣海洋保育現況介紹,台灣與沖繩狀況雷同,以寶特瓶為例,台灣本島以本國產的廢棄物居多、但西部離島如澎湖等,撇除無法辨識者,則以境外垃圾居冠。

在垃圾回收整合系統部分則有「iTrash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此新型態的回收模式可以取代垃圾暫置點環境髒亂的問題,也期待未來可更加拓展。

里仁公司則介紹近三年來,於里仁門市各項產品的減塑成果,他們更分享到,看似單純的取下塑膠包裝,或是塑膠蓋的動作,對於工廠、運輸以及通路陳設都是項挑戰,這個市場仍須要消費者意識抬頭,支持產業足以繼續推動產品減塑,對此德岡春美回應,看到里仁商店許多產品改用天然包材或是去除不必要的包材,回去後也希望針對協會相關產品進行改變。

20190127 東亞海廢交流

東亞地區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事務邁入第六年,除了推廣與宣傳,源頭減量、研究的工作日益重要。攝影:陳文姿

以研究為根基  行動更多元

放眼未來,研究的角色日漸吃重。例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2018年進行全島的沿海海水表層塑膠微粒調查,環境資訊協會2019年也將展開全台掩埋場踏查計畫,還有台、中、日都在進行的海灘廢棄物監測,都是很重要的數據。研討會中探討「塑膠稅」實施的可能性時,也意識有更精確的研究才能支持政策。

多年的行動下來,「減塑」產品也逐漸增多,卻也因包裝特殊、產量太少,價格反而更貴。要讓減塑更具吸引力,JEAN(日本環境行動網絡)事務局長小島女士(小島あずさ)舉例,日本舉辦世界盃橄欖球賽時,印有明星的杯子雖然較貴,民眾卻樂意購買,這或許是一個方向。未來,或許能靠以量制價,當減塑產品不再是「特例」,價格就可以再降低。

東亞的海廢交流至今尚未在中國舉辦過,會中也初步決議,2024年將以海廢研究、環保、漁業廢棄物為題,移師金門、廈門舉行。

13

東亞海洋廢棄物對策交流團今年在台舉辦,共商對抗海廢策略。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