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盛環評漏作珊瑚礁 台東基翬海岸有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寶盛環評漏作珊瑚礁 台東基翬海岸有危機

2019年02月27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位於台東成功鎮基翬海岸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3月1日動工在即,恐衝擊海岸景觀與重要珊瑚礁生態系。環團警告,此案在環評期間並未依規範監測珊瑚礁,加上未尊重周遭的阿美族部落傳統領域,抗爭不斷;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2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疾呼「基翬不積灰、珊瑚不吃土」,要求政府重視海岸危機,提出三點訴求:

  1. 環保署應要求寶盛開發商補作珊瑚礁調查;
  2. 營建署、海保署等海岸權責單位不得再拖延制度建立 
  3. 原民會應釐清本案是否應依原基法21條取得部落同意,正視原住民對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
26日記者會,與會者大聲疾呼「基翬不積灰、珊瑚不吃土」
26日記者會,與會者大聲疾呼「基翬不積灰、珊瑚不吃土」,唐寧襄攝。

基翬海岸  大型微孔珊瑚群體分布熱點

東部海域海洋環境相當得天獨厚,但從美麗灣渡假村等案例顯示,政府長期忽視開發對海底生態系的影響,陳昭倫指出,從三仙台、基翬到成功新港這段的海岸線,是台東珊瑚礁生態發育最為完整的區塊,也是台灣東部海岸大型微孔珊瑚群體分布熱點。

根據陳昭倫調查,2011年即在基翬漁港港邊斜坡和周邊岩礁上發現台灣特有種一級保育類「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分佈,也發現高度超過3公尺,群體圍超過5公尺的「大鋼盔」微孔珊瑚。這些大型的珊瑚提供海洋生物休憩躲藏,也是當地阿美族族人傳統的漁獵場域,是食物與蛋白質的「冰箱」。此處也為漁業署積極規劃為東部栽培漁業的重點區域,ㄧ旦海域受開發案影響而受創衰退,永續近岸漁業都會只是空談。

寶盛開發與保護區位置圖。黃苑蓉、黃斐悅繪製。
寶盛開發與保護區位置圖。黃苑蓉、黃斐悅繪製。

然而,緊臨基翬海域的開發案包括「寶盛」和「滿地富」,將會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珊瑚礁生態。陳昭倫憂心說道,不管是開發過程水土保持或是未來營運的各項廢水,都會對需要「水清、貧營養鹽」的珊瑚和珊瑚礁,產生直接威脅。

陳昭倫以墾丁珊瑚礁為例,過去30多年的開發,每當雨後,沿岸都是呈現黃色的泥水,多日不退,珊瑚被沈積物覆蓋而死亡,特別是與基翬海岸生態系類似的萬里桐海域,因悠活渡假村非法開發、環評黑箱通過,直接造成萬里桐珊瑚礁衰退的主因之一。

基翬珊瑚物種多樣性
基翬海岸的珊瑚物種多樣性,超過150種珊瑚,包括石珊瑚、軟珊瑚與水螅珊瑚等。陳昭倫提供。(珊瑚種類說明看這裡

桌型軸孔珊瑚與糾結千孔珊瑚群聚
桌型軸孔珊瑚與糾結千孔珊瑚群聚。陳昭倫提供。

「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有規定  珊瑚礁報告應補作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環保署「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明訂,凡有環評案件鄰近珊瑚礁棲地,則珊瑚礁為必要的調查項目。寶盛環評於2005年成立案件、2009年取得環評許可,前述海洋評估技術規範剛好在寶盛審查期間(2007年)公告實施,但寶盛卻未按規定進行珊瑚礁調查,僅簡短記載此處珊瑚礁生長豐富。此案位於沿海保護計畫的一級保護區,又是東海岸重要珊瑚礁棲地,當初調查顯有瑕疵,環保署應依環評法18條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作珊瑚礁調查。

黃斐悅並批評,寶盛案凸顯兩現象,一是「海岸管理法」實施四年以來政府對東海岸大型開發依然束手無策,呼籲內政部加速「海岸特定區位」公告作業以免造成遺憾。另外,珊瑚礁缺乏明確的主管法規,新成立的珊瑚礁主管機關海洋保育署,應儘速建立一套珊瑚礁保護制度。

陳昭倫警告,一旦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因為開發而受到騷擾或是死亡,海保署必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進行刑責追究。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黃靖雲攝。

基翬海域的微孔珊瑚
基翬海域的微孔珊瑚,陳昭倫提供。

珊瑚礁體檢建立基礎資訊  生態達優良標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於此進行珊瑚礁體檢調查,特別在動工前召集潛水志工下海調查,以留下施工前的海底生態基礎資料。在2017年,此地曾調查到活珊瑚覆蓋率50%以上的數值,顯示該地條件得天獨厚,可達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的「優良」標準,2019年2月調查數據也顯示,此處的活珊瑚覆蓋率超過40%,亦達到「一般」標準。

但2月調查到的泥沙記錄則是歷年之冠,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憂心地說,2014年以來水下調查數據,發現底質泥沙堆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泥沙若過多覆蓋於珊瑚表面時,會導致珊瑚生病,甚至被泥沙覆蓋致死;亦有學術研究指出泥沙會對生殖期間珊瑚的影響。加上基翬是開口朝南的封閉海灣地形,泥沙不易被海水帶離,易累積沉積物。先天的地形限制,再加上後天人為開發破壞,「基翬會成為積灰」。

陳昭倫呼籲,不要複製台灣西部海岸的錯誤開發,頻頻在東海岸製造更多佔領傳統領域、破壞海洋生態事件,台東縣政府、觀光局、漁業署、海保署與原民會應正視原住民自然海權的主張,並積極邀集部落參與基翬、三仙台到成功海岸區域的海洋資源保育與森里海的永續發展。


基翬海岸空拍圖,陳泰佑攝。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大事記
製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