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防疫受肯定 南韓國會大選民主黨大勝 2050碳中和實現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文在寅防疫受肯定 南韓國會大選民主黨大勝 2050碳中和實現有望

2020年04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4月中國會大選贏得絕對多數,未來可望實現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並終結煤炭融資。

此次大選,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所屬共同民主黨在300席議會中贏得了180個席次,遠多於之前的120席,顯示選民對文在寅處理武漢肺炎(COVID-19)的表現相當滿意。這決定性勝利讓文在寅得以在任期最後兩年內推進新採行的綠色政綱。

南韓總統文在寅所屬共同民主黨,在4月中國會大選贏得絕對多數。照片來源:Janne Wittoeck(CC BY 2.0)

這次選舉是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南韓首次全國性投票活動之一,但武漢肺炎並沒有阻止選民投票,反而投票人數創紀錄。選民必須戴上口罩和手套,並使用手部消毒劑,未通過體溫檢查的選民必須到特殊攤位投票。

東亞第一個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 南韓民主黨3月發表氣候承諾

民主黨3月發表的氣候宣言承諾,將通過一部「綠色政綱」法,引導南韓轉型低碳經濟,這讓南韓成為東亞第一個承諾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國家。

宣言明確提到了美國民主黨候選人的「綠色政綱」和歐盟的「歐洲綠色政綱」。根據歐盟的綠色政綱,歐盟委員會承諾使歐盟成為第一個碳中和大陸。

綠色政綱包括大規模投資再生能源、徵收碳稅、公共機構逐步淘汰國內外煤炭融資,以及建立區域能源轉型中心,以支持煤炭業工人轉進綠能產業。

民主黨也承諾針對其綠色目標制定中長期路線圖,環團人士則呼籲文在寅提出具體的時間表和政策。

韓國倡議組織「氣候解決方案(SFOC)」成員潔西卡.雲(Jessica Yun)告訴氣候之家,氣候變遷和能源問題將成為全國政治辯論的重要議題,「這是一個正面的跡象,顯示執政的民主黨已成功地吸引了淘汰煤炭和能源轉型運動的環境領導者。」

「這是給民主黨的任務,也是民主黨的機會。」氣候研究組織「氣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亞太地區資深氣候政策顧問赫特菲特(Ursula Fuentes Hutfilter)說。

赫特菲特強調,民主黨要使承諾取信於人,就要有具體的步驟,包括更新其2030年排放目標和制定出明確淘汰燃煤發電路線圖。

國際組織將南韓評為「極度不足」 巴黎協定目標恐難以達成

根據巴黎協定,各締約國已同意在年底前交給聯合國更新版的2030年氣候計畫和長期脫碳戰略。

根據民主黨目前的氣候計畫,南韓承諾2030年使排放量比預期正常水準低37%。民主黨的氣候平台中並未提及該目標的增加。

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組織將南韓的目標評為「極度不足」,無法實現巴黎協定全球暖化遠低於2°C的目標。

南韓是世界第七大碳排放國。煤炭約佔該國能源結構的40%,也尚未就全國淘汰煤炭的時間表達成共識。

該國還是海外煤炭產業的最大資助國之一。根據海外發展研究所(ODI)的資料,2016年和2017年,南韓為海外的新建設燃煤電廠提供了11億美元的公共資金。

根據氣候分析組織的資料,截至今年,南韓擁有60座燃煤電廠,佔該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另外還有七座燃煤電廠興建中。氣候分析組織表示,南韓政府必須在2029年之前淘汰煤炭,才能為因應氣候變遷做出對等的貢獻。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