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若比鄰 日本愛迪達推海洋減塑路跑 和心儀運動員一同努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網路」若比鄰 日本愛迪達推海洋減塑路跑 和心儀運動員一同努力

2021年06月25日
文:宋瑞文

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各地,愛迪達在5月28日~6月8日舉辦海洋減塑路跑活動「RUN FOR THE OCEANS」。參加者每跑1公里,愛迪達就會和海洋保育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 」(以下簡稱PARLEY)回收10個塑膠瓶。用跑的、用走的,甚至坐輪椅都可以。


日本足球協會JFA響應「RUN FOR THE OCEANS」。圖片來源:官網

自2017年開始的「RUN FOR THE OCEANS」,到現在已經有300萬人次參加,而且還把回收的海洋塑膠垃圾,再製成「PARLEY OCEAN PLASTIC」塑膠原料,用來製造球鞋、風衣等產品,減少海洋塑膠污染。例如2017年推出的PARLEY白色跑步鞋,提醒世界注意珊瑚白化現象。截至目前為止,利用「PARLEY OCEAN PLASTIC」製作的再生鞋,已銷售3000萬雙以上。

在日本,今年參加的方式很簡單,下載官方APP之後,就能幫助參加者計算里程數,同時幫助海洋塑膠垃圾回收。而且不一定得在海邊跑,任何地方都可以盡雙腳之力。

像是日本愛迪達透過S-SAP(SHIBUYA・SOCIAL・ACTION・PARTER)協定(渋谷區和民間單位合作公民活動的方式),在5月30日和渋谷區合作的「SHIBUYA 530 CHALLENGE #今天要為海洋奔跑」路跑活動。除了本來的為海洋塑膠而跑,還得邊跑邊去撿垃圾。活動當天定為「垃圾清零之日」,請參加民眾化整為零,避免一起跑或一堆人跑,個人獨自行善即可。

海內存知己,「網路」若比鄰。即便是一個人跑,透過APP串連,也能為認同的團體盡一份心力。官方APP內有參加日本足球協會(Japan Football Association,簡稱JFA)的選項,可以和JFA一起挑戰2021公里的路跑里程。JFA全體選手、工作人員與支持者等,都會一起來挑戰,民眾若有興趣加入他們,一鍵就可以把自己的里程算到JFA的成績。

利用這種方式可以參加的隊伍,還有日本甲組職業足球聯賽、橫濱水手足球隊、青山大學田徑隊等。只要是以上團體的粉絲,都可以透過官方APP,為自己喜歡的運動隊伍盡一份腳力,在網路上一起為海洋奔跑,減少塑膠垃圾對海洋的傷害。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