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雞蛋比較貴? 會考考題惹議 動團促廢除格子籠、加速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友善雞蛋比較貴? 會考考題惹議 動團促廢除格子籠、加速轉型

2022年06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納入動物福利出現「非籠飼雞蛋」考題,卻將市占率不高歸於價格過高,動保團體與立委今(15)召開記者會,以實地訪查資料指出,考題恐造成學生誤解,並非市面上所有非籠飼雞蛋價格都高於籠飼蛋,消費者仍有機會買到平價的「友善蛋」。

動保團體並呼籲,台灣應該跟上國際、在2030年前廢除格子籠,不過記者會上,農委會仍未給出具體承諾,反而強調非籠飼生產較難達到經濟規模,貿然廢除格子籠飼養,恐將出現蛋量不足的情形。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強調,市面上有部分非籠飼品項價格比籠飼雞蛋低,兩者價差正逐漸縮小。攝影:廖禹婷

國中會考社會題惹議 動團:友善飼養雞蛋不一定貴!

今年國中會考出現「非籠飼雞蛋」題目,認為台灣友善飼養方式普及率不高的原因,是非籠飼友善生產的蛋品價格較高。立委陳椒華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5)召開記者會表示,考題恐讓學生誤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不論是國際經驗或台灣現況,非籠飼雞蛋和籠飼雞蛋之間的價差正逐漸縮小,正是因政府缺乏具前瞻性的政策,例如廢除格子籠、提供蛋農轉型引導,才讓非籠飼雞蛋遲遲難以普及化,此題正解應為「政府缺乏廢除格子籠禁令與積極政策引導」。


今(2021)年國中會考社會科中出現關於「非籠飼雞蛋」題目,答案指出台灣友善飼養方式普及率不高的原因是因爲平飼、放牧等非籠飼友善生產的蛋品價格較高。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為了確認消費通路中非籠飼與籠飼雞蛋價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5月底至6月初從雙北12家通路中,紀錄95款籠飼與非籠飼的盒裝鮮蛋售價。結果前十款最貴的蛋品中,超過一半為籠飼雞蛋,還有部分非籠飼品項價格低於籠飼蛋。

「證明平飼或放牧的雞蛋不一定比較貴。」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寸舫筑說明,此次抽樣的95款盒裝鮮蛋,平均價格為一顆11.7元,其中29款是非籠飼雞蛋,平均一顆13.3元、略高於雞蛋均價。這29款當中,又有55%的價格落在一顆10.5元至12.8元間,其中四款來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成立的「友善雞蛋聯盟」稽核牧場,蛋品售價也在10元至12.5元間,民眾還是有機會以平均價格買到非籠飼雞蛋。


民眾仍有機會買到10元一顆的「非籠飼」平價蛋。攝影:廖禹婷

不同飼養方式 蛋品價差最高三倍

我國飼養蛋雞的方式分為籠飼與非籠飼,籠飼系統分為「格子籠」與「豐富籠」,其中格子籠只有約A4大小空間,還必須同時養二至三隻蛋雞,過去飽受動團批評是在「殘虐母雞」;非籠飼則有在室內放養的「平飼」和提供蛋雞戶外活動空間的「放牧」。根據農委會「雞蛋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被列為友善飼養的是平飼、放牧及豐富籠三種。

由於不同飼養方式導致蛋品出現價差,目前我國蛋品價差最高可達三倍。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程俊龍說明,市場上最便宜的蛋品約為每台斤50至60元,最貴則高達180元。各通路最常見的籠飼雞蛋價格,則落在60至80元,非籠飼雞蛋價格則約120元,兩者存在30至40元的價差。

雖為籠飼但依然被列為友善飼養的豐富籠。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雖為籠飼但依然被列為友善飼養的豐富籠。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常引發殘虐母雞爭議的格子籠。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寸舫筑舉例,歐盟1999年宣布廢除格子籠,當時境內約有10.3%是非籠飼雞蛋,與台灣目前情況相似,而歐盟透過一系列轉型配套措施 ,並給予蛋農長達十年的緩衝期轉型,最終成功於2012年落實格子籠禁令。

寸舫筑也說,台灣目前非籠飼雞蛋約占兩成,顯示「台灣要在2030年前廢除格子籠是絕對沒問題的。」而農委會雖有「雞蛋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也有友善飼養與轉型獎勵等相關措施,但仍應明確宣布淘汰格子籠雞蛋,並訂定相關時程。

不看好「友善蛋」規模經濟? 農委會未鬆口政策承諾

我國《食農教育法》已正式上路,陳椒華表示,農委會身為中央主管機關,應制定友善畜牧水產政策,從源頭推動符合友善生態、動物福利的畜禽飼養方式,要求農委會在一個月內提出廢除格子籠配套規劃。

不過記者會上,農委會對格子籠禁令的相關政策三緘其口,也並未提出具體承諾。程俊龍表示,政策推動需兼顧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及糧食安全,必須先向產業及消費者進行完整溝通。他也說,有研究曾指出平飼或放牧的方式並不符合經濟效應,且籠飼仍是我國蛋雞養殖系統的常態,若禁止格子籠飼養恐會出現蛋量不足的情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則認為,平飼可以像公寓大樓一樣層層往上發展,即使台灣土地狹小還是能提高雞蛋產量,「我們在經濟規模上一定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