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響應世界糧食日 種下未來食物、外送平台發起零剩食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響應世界糧食日 種下未來食物、外送平台發起零剩食計畫

2022年10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8.3億人正面臨飢餓,然而台灣的廚餘回收量卻超過52萬噸,若換算成堆疊的廚餘桶可達1.2萬座台北101。珍惜既有的糧食資源,是解決糧食問題的關鍵之一。

為響應即將到來的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今夏與偏鄉小學合作復育具高營養成分、有「超級未來食物」之稱的本土特有種「台灣油芒」;而餐飲外送平台foodpanda表示,據統計約有32%的使用者曾因餐點份量太大而丟棄吃不完的食物,因此決定則推出「零剩食計畫」,讓民眾可以在點餐時自由選取自己的飯、麵份量,從源頭降低食物浪費。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今年夏天在屏東、花蓮三所小學種植高營養成分、有「超級未來食物」之稱的特有種「台灣油芒」。圖片來源: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提供

近8.3億人口面臨飢餓 世界糧食日呼籲「不讓任何人掉隊」

為了有效管理全球糧食系統,讓更多人擺脫飢餓,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1945年成立;更進一步在1975年將FAO創立的日期(10月16日)訂為「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並每年設立不同主題,鼓勵民眾關注當前糧食議題。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不讓任何人掉隊」(Leave no one behind)。根據聯合國區域新聞中心報導,氣候緊急狀況、各種衝突、通貨膨脹、環境惡化,以及Covid-19流行,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食品的取得及生產。目前全球約有40%、約31億人口買不起健康食物,更有近8.3億人正面臨飢餓。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不讓任何人掉隊」(Leave no one behind)。圖片來源:國際糧農組織(FAO)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不讓任何人掉隊」(Leave no one behind)。圖片來源:國際糧農組織(FAO)

根據環保署2020年統計,台灣廚餘回收量超過52萬噸,換算成廚餘桶堆疊起來,可達1.2萬座台北101的高度,因此珍惜既有的糧食資源,是解決糧食問題的關鍵。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即將到來,國內也有民間組織及企業起身響應。

種下「未來食物」台灣油芒 民間團體推食農教育減少剩食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長期向各大量販店、超市、食品製造商、公司行號收集可能被浪費的食物,再媒合給有食物需求的單位。國際糧食日前夕,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推出「全民食物逆轉剩」計畫,從食農教育出發,引導民眾珍惜食物。

民眾只要把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發送的「希望種子卡」泡在水中20分鐘,並埋入土裡,紙張中的種子就會慢慢發芽,長成作物幼苗。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秘書長劉露霞表示,透過活動民眾會發現,即使只是一株小小的番茄,果實都得來不易,希望民眾透過親手培育,更珍惜每份食物。即日起至月底,民眾都可以參加活動獲取限量「希望種子卡」。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發放「希望種子卡」,讓民眾透過培育植物了解食物取得不易,應減少浪費。圖片來源: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提供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發放「希望種子卡」,讓民眾透過培育植物了解食物取得不易,應減少浪費。圖片來源: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提供

除了呼籲減少食物浪費,「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也在今年夏天,與屏東、花蓮三所原鄉部落小學合作,復育本土特有種「台灣油芒」。該物種營養成分遠比稻米、小麥高,又耐旱抗鹽,有「未來超級食物」之稱。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表示,夏天種下的台灣油芒,預計年底就可以採收。

32%使用者曾丟棄食物 foodpanda推「零剩食計畫」 飯麵份量自由選

除了民間團體,食物外送平台foodpanda也宣布即將推出「零剩食計畫」。據foodpanda和環保團體RE-THINK先前的調查顯示,台灣foodpanda有32%的使用者,都曾因餐點份量太大、吃不完而丟棄。

foodpanda指出,台灣人習慣以飯、麵為主食,而平台上有半數店家屬於中式餐飲,都有提供飯麵。「零剩食計畫」希望讓不喜歡吃太多澱粉的使用者,自由選取適合自己的飯、麵份量,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目前已有少數店家提供此服務,未來也將向更多店家推廣。

foodpanda表示即將推出「零剩食計畫」,讓民眾自由選取飯、麵份量,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圖片來源:foodpanda提供

foodpanda表示即將推出「零剩食計畫」,讓民眾自由選取飯、麵份量,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圖片來源:foodpanda提供

食物生產排碳量高 低碳食物、在地食材緩解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是造成糧食生產危機的原因之一,但糧食生產也占了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5%。減碳除了節約用電、多搭乘大眾運輸,民眾還可以從「吃」做起。

在世界糧食日前夕,foodpanda也推出「低碳食物」及「在地食材」兩大減碳策略。根據牛津大學研究,肉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比起植物性食物高出了10~50倍。foodpanda表示,目前平台上已經有超過1000家的素食、蔬食店家,民眾只要點選網頁中的素食選項,就可以輕鬆訂購低碳餐點。

此外,考量到許多需要長途運送的食材也會帶來額外排碳,因此foodpanda將「使用在地食材」納入「環境友善店家」認證中。而提供零售服務的熊貓超市,也已有九成農產品是台灣本地產出,減少食物運輸中的碳足跡。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