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後再為土地正義而戰 時代力量不分區候選人王寶萱︰這是社運新政治的最後一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年後再為土地正義而戰 時代力量不分區候選人王寶萱︰這是社運新政治的最後一仗

2024年0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2023年10月才加入時代力量的王寶萱,在該黨不分區名單排第二。「為什麼加入時代力量……其實我對自己也很意外」,王寶萱說。

這是王寶萱第二次參選立委。2016年她帶著台灣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案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議題,代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綠社盟)參選桃園市立委。敗選後她走進體制,在北市府當過柯文哲下屬,不足兩年就灰心離去。當時,她努力脫離政治圈,選擇以藝術介入公共議題。

然而八年後,她肩負倡議居住人權、土地正義議題捲土重來。這次加入的仍是小黨。「如果它(時力)沒挺過,我可以斷言,我們十年、八年前開始的整個新政治改革運動,徹底失敗、結束了。我是以這種心情答應邀約的,這個仗我們要一起打。」

王寶萱到雙連市場掃街,遇到支持者要求合照自拍。攝影︰袁慧妍

以為中國才有強拆案 大埔案後驚覺台灣也「著火了」

王寶萱高中參加辯論社,對社會議題有一定認識,但直到2006年留學英國後,才是她真正的政治啟蒙。

她看到關廠工人臥軌事件,決定賣珍珠奶茶募款,外國人對社會抗爭有感,紛紛捐錢支援。大學時主修政治哲學,研究所主攻轉型正義,但學術論文寫完了,她卻覺得「越寫越覺得離人群很遠」,於是跑去國際人權組織倫敦分部當實習生,做中國拆遷議題。

2013年7月,台灣發生大埔強拆案,苗栗縣府趁居民北上抗議時,下令提前拆屋。她被居民在瓦礫堆中痛哭的新聞畫面震撼。「我想說中國啊,就是那種專制可惡的威權政府,當然會發生這種事。怎麼可能台灣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她驚覺「家鄉著火了」,同年9月,她回到台灣,加入台灣人權促進會倡議居住人權議題,不久發生桃園航空城反迫遷運動。她曾任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所謂經濟計畫,實際上它背後包裹的是土地利益炒作」。她覺得地方的人民確實會有過更好生活的想像,但政府只是給出帳面上土地房屋的利益,「是那種會泡沫化的經濟,以她(當權者)可以拿到選票的方式進行」,並沒有考慮永續環境發展,居民有家變無家,「然後你才再去打房,再讓她買新房子,這個很荒謬!」

王寶萱(桃紅背心者)曾代表綠社盟參選立委,2015年率居民到行政院外抗議航空城議題變炒地皮遊戲。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曾走進體制任柯府幕僚 「柯文哲不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2014年318學運,前前後後各種農運、工運、環運一波接一波,令王寶萱覺得台灣的民主即將走入新時代。2016年她主打土地運動議題參選,縱使不期望當選,也覺得選舉是表達人民聲音的平台。最終雖一如所料敗選,但也因為投身社運,認識了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並受邀加入市府。

王寶萱甫任市長室專員,就因跟高層「吵架」鬧上新聞——她質疑社子島計畫中預估人口有3萬多人不合理,且開發強度太高,遭時任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妳在這會議沒資格發言」。

「曾經相信白色力量,但後來覺得那不是可以發生真的改變的地方,就離開了。」作為同僚,她看見柯文哲常以「民意」來做擋箭牌隨風搖擺,「(柯)把所有東西簡化得非常非常簡單」,王寶萱直指,議題討論沒有深化,「他真的不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可是,年輕人渴望看到傳統政黨以外的新氣象。民眾黨2019年8月才創黨,柯文哲的發言短片迅速占據社交平台,其崛起速度之快,讓很多小黨都快要招架不住。王寶萱不否認,柯文哲「宣傳技巧超級好」,「他真的知道怎麼去吸引那些基本上專注力可能沒辦法超過1分鐘的人」,而這個是時力「最大的痛苦」——如何把艱深的議題,有脈絡、有深度、不失公允的,用淺白語言向民眾解釋清楚?「我承認時力就是這件事做不好……但你不能(把議政)簡化到讓民眾以為可以不負責任的批評。」


王寶萱(左一)十年前已參與大大少少的都更反迫遷抗議活動。圖片來源︰擷取自王寶萱臉書。

離開了北市府,她回到北藝大做行政和研究工作,淡出政治圈。事實上,她很訝異時力去(2023)年找上她——在政治圈她早已是nobody。時力跟她說得坦白,就是看中她在土地運動相關經驗以及居住人權倡議。

20多個社運團體站台的明日希望

2023年12月3日,時力舉辦土地正義政見發表活動,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桃園綠捷農地守護聯盟、社子島自救會等20多個團體、自救會現身為王寶萱打氣。

農運界前輩、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為王寶萱站台。他批評藍綠兩黨把土地視為炒作、投資賺錢的商品,白色力量則在社子島開發案過程中碾壓居民權益,呼籲民眾支持「真正堅持理想價值的本土政黨」和王寶萱,讓每代人「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共存共榮」。

2023年12月3日,多個民間反迫遷自救會和土地運動前輩,參加時力競選活動,為王寶萱站台。圖片來源︰時代力量網站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有八人,排首位的是曾任台中副市長、主打長照議題並策劃「不老騎士」活動的林依瑩;王寶萱排第二。至於黨主席兼現任不分區立委王婉諭,轉戰新竹縣第二選區;邱顯智再戰新竹市立委;陳椒華則退下火線,她的環境、土地議題將由王寶萱接棒。

但接棒的前設是,時力獲得的政黨票要達5%,才可保送王寶萱入國會。

如王寶萱成功當選,她會接手國土計畫、漁電及農電共生的能源轉型爭議。她主力研究國土計畫法,中央訂下2050淨零排放目標,但內政部、經濟部、農業部並未合作處理技術細節,包括光電產能的具體目標和時間表、相關用地的規管和配套等,「你沒有規範,廠商會怎麼做?廠商會找最便宜的地。哪裡是最便宜的地?就是農地,尤其是越好的農地越便宜,那很可怕啊!」

對選舉的未來想像

2023年12月底的周末早上,她跟時力其他不分區候選人到雙連掃街。

雖然又成為政治人物,王寶萱還是不太習慣鏡頭。掃街時前面高大的另一位候選人陳昱安把她完全擋住;她忙著跟街坊和菜販打招呼,幾乎都沒有望著媒體的鏡頭。

即使跟記者交換名片,也對名片印上她大大的頭像很有意見——「很醜對不對?」王寶萱轉身跟為同黨的不分區候選人余佳蒨說,「我們可不可以把頭像拿掉?」連街上的大型看板、文宣物品印上候選人的容貌,她都覺得「醜死了」,「而且我還在想,那些東西選舉之後會怎麼辦?垃圾啊!」

「沒有特大頭像,選民會不會不認得你啊?」記者問。

「幹麼要認得我?認得時代力量的議題就可以啊!」王寶萱睜大眼說。她理解時力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必須以這些方法去讓選民知道候選人是誰。但這樣選舉「不環保」。

淡出政圈幾年,王寶萱對街坊仍然熱情,但對媒體鏡頭略顯生疏,更不時被高大的陳昱安擋住。攝影︰袁慧妍

每次選舉,發面紙幾乎成了必備動作。攝影︰袁慧妍

「為什麼要知道我長什麼樣子?有意義嗎?你投給我,跟我長什麼樣子有什麼關係?」她覺得,選民不必認得議員,只需要知道他們端出什麼政策、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黃國昌有什麼了不起?柯文哲有什麼了不起?他現在是個明星,但如果他的黨沒有成為有腦袋、有政策的去運作,這個黨很快就沒了。」

這個結論,不知道是理想還是現實,只能留待時間證明。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