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代價知多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香菇的代價知多少?

2008年03月04日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50年老樹,被賤價賣給種香菇的人。 圖片:瑞光 這2、3年來,在屏東的省道奔馳常看見運材車裝著滿滿的木頭,心裡滿是悲憤與疑惑,這些被砍下來的樹木要付出多少環境代價?為何總是有這麼多的林木被無情檻伐?

從屏東最北的三地門鄉到最南的滿州鄉,一再看到山林被濫伐的現象。經由許多環境團體的抗議奔走,行政院終於2006全面中止砍大樹種小樹的:獎勵全民造林運動。這項友善環境的政策應改可以減少伐木的誘因,但是沒有。

也曾經檢舉因為伐木而造成破壞水土保持的許多案例,但是這些行動總敵不過利益團體追求利益的動機,也好幾次在檢舉現場看到無辜的原住民朋友為了每一天1000元的工資,拿起鍊鋸攔腰鋸下寶貴的大樹,心中的無奈實在難以形容,為何曾是與環境共生的原住民卻為了生計必須扼殺祖先留下的土地?

屏東環保聯盟在228和平紀念日當天由專員李佳憲公佈:「香菇的代價」一文,在這次的行動中,我想必需檢驗台灣人吃的環境概念了,除了美味,多少環境在此之下被犧牲,我們要這樣吃掉我們的未來呢?

一個健康的產業應該是可持續性發展的,以生鮮木材製作太空包養菇的產業每年產值約50-100億,約有2億個太空包需求。大約是20萬立方的木材。如果以一顆平均20年的樹齡為0.3125立方材積來估算,等於需要砍伐64萬顆20年數齡的樹木。而一顆20年樹齡的樹相當一部冷氣機的空調效應,換言之,我們每年還要因此毀棄64萬部冷氣機的效應。再以同樣樹齡每年可以吸附約400公斤CO2推算,共可減碳2.56億公斤。當全球都因為暖化議題而苦思對策時,我們竟然可以因為貪圖美味而無視於如此巨大的環境代價?

在此提出幾點淺見呼籲大眾:

1.每年行道樹修剪、農園修枝的木條是否可以建立統一的回收機制,供為香菇產業的料源,避免濫伐林木、露天燃燒枝條等。

2.太空包應回收再利用,以生物科技添加養料,避免伐採林木。

3.農委會、林務局、原民會、掌管山林的縣市政府、鄉鎮公所還在睡覺嗎? 

謹以現場照片來就教嗜食香菇的朋友們:照片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