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上漲糧價!古巴力推生態農技 再創產量高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上漲糧價!古巴力推生態農技 再創產量高峰

2008年05月16日
摘譯自2008年5月13日IPS古巴,波索雷東多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古巴的農園市集位於古巴首都南邊的鄉村地區,因為應用生態農耕技術和重拾傳統農作方法,致使糧食生產發生突破性的變革。因為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的壓力,古巴正面臨如何提升農業生產力的急切挑戰。

在巴塔巴諾市(Batabanó )的哈瓦納外緣地區,有許多的農田參與「地方農業革新計畫」(Programme for Local Agrarian Innovation, PIAL),並且在農作與家畜成果上看到明顯的改善。

成功的要素似乎在於努力利用當地天然條件,並且對於創新的想法保持開放的態度,尤其是在作物的多樣化。

39歲的巴森納(Jorge Bársena)擁有歐特馬(La Otmara)農田,同時也是「4月9日小農合作社」的社長,他表示:「在過去,我們在動物的飼料上面臨極大的問題。但現在,我們不需要去買秣草,及可以在肉類和蛋上自給自足。」

巴森納在4年前加入PIAL計畫,那是由國家農業科學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INCA)針對小型農田設計的改善種子專案。從那時起,他就參與黃豆、大麥、其他豆類、蜀黍、小米、大麥和米的實驗。

他說:「現在,我們投注大量心力在黃豆上,因為在這裏,它代表動物飼料的未來。」一旦實驗成功,富含蛋白質的黃豆將會激勵這個區域飼養更大量的家畜。該區大概位於哈瓦納南方50公里處。

巴森納也投入「綠色肥料」的行列,像傑克豆(洋刀豆)、藍豌豆藤(羊豆)、黎豆(血藤屬)和扁豆,這些植物可以改善土壤中化學與生物特性,並且有助對抗雜草。

PIAL從2000年創立以來,在古巴的14個省份中,有9個省份超過8千名農人因這個計畫而受益。這個計畫的宗旨是要讓農民在糧食生產上有更大的參與,並且讓農業創新的推展分散各地。

龐斯(Manuel Ponce)是哈瓦納省當地PIAL中心的協調者,他表示:「不需要昂貴的肥料和除草劑,我們就可以達到驚人的產量。在巴塔巴諾這裏,有許多有機農民不會再走向化學產品,因為即使有機耕作的產量較少,但其所省下的成本卻是非常大。如果他們開始分配土地,我相信我們將不再需要進口食物。」

2008年3月,小農國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mall Farmers, ANAP)主席路果(Orlando Lugo)在國家電台中談到,古巴政府正在研究分配土地給農民,其實,這樣的做法,已經在菸草和咖啡生產的案例中推行過。

巴森納說:「的確有很多農人必須擴大他們的農地,但我不認為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真的需要的,反而是依據自然條件、氣候和生長季節而制定的生態農耕管理方式,即這些已經被遺忘的傳統要素。我們不能忽略大自然,我們必須與她共處,因為她為我們指引方向。」

※ 參考資料:IPS報導